刚果民主共和国:前儿童兵返回家园

12-08-2010 特别报道

15名前些时候还是儿童兵的孩子在返回家乡的途中在布卡武受到欢迎。充满着战斗、劫掠和强奸的这场劫难终告结束。下文是玛丽-塞尔瓦纳•德容凯尔(Marie-Servane Desjonquères)撰写的报道。

他们安静地围坐一圈,但空气中弥漫着激动和兴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要来了,这意味着有好消息。布卡武儿童保育与医疗服务志愿中心主任穆尔哈巴齐•纳梅加贝(Murhabazi Namegabe)介绍了来访者。孩子们立刻站起来拍手欢呼。朱利安•卡松戈(Julien Kasongo)熟悉该中心的情况,他一直在负责寻找这些孩子的父母。他微笑着说道:“我们是来宣布,来自洪博(Hombo)的15名收到家人消息的孩子们今天要回家了。”但他的说话声很快就被欢呼声淹没。主任连忙喊:“安静!安静!”小手鼓的声音突然响起,橡胶人字拖踏出欢快的节奏,孩子们开始放声歌唱。

其他还没有机会和家人团聚的孩子们坐在长凳上默默地看着这一切。但过了一会儿,音乐带动了他们,他们的肩膀开始摆动,不知不觉地用手打起拍子。很快,院子里的所有人,包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和中心主任,都随着音乐摇摆。

被迫杀人

稍后,我和埃曼努埃尔进行了交谈,他是今天要回家的孩子之一。他坐在主任办公室中,眼里噙满了泪花。“如果喜悦能致命的话,我已经高兴死了。” 面对这群想采访他的白人,这个15岁的男孩有些胆怯。“一天我放学回家时几个持枪的男人抓住我。他们把我带到树林里,教我如何开枪。那儿还有许多像我这样的孩子,他们让我们偷盗、杀人、强奸女人。他们有大麻和酒,但我不想沾,他们也没强迫我。”

在被迫入伍时,埃曼努埃尔13岁。在森林中度过了两年的动荡生活后,他所在的叛军团体被刚果军收编,他重获自由。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驻刚果特派团和布卡武儿童中心的帮助下,埃曼努埃尔和其他孩子一起被转移到布卡武。在那儿,他们的武器被收走了,他们领到了平民服装和卫生用品包,可以洗澡并穿上干净衣服。来自该国各地、年龄在8到17岁之间的70名儿童正在通过接受教育或职业培训来为恢复正常生活做准备。

总是同样的噩梦

17岁的福斯坦(Faustin)来自戈马北部的马西西。他长着长长的睫毛,手指甲染成橙色,脚趾甲染成蓝色。他笑着说:“我想像女孩子那样漂亮。”在满是洞的蓝色无袖衫下,他有着运动员般健壮的身材,这是他从8岁起就开始肩负重担的结果。福斯坦在叛军劫掠村子时被绑走,之后9年的时间里他在三个不同的叛军团体中作战,直到今年早些时候复员。“夜里站岗时,有时我会打盹,睡着后我总是做同样的噩梦:子弹在我周围旋转呼啸,成百上千发子弹。而我孤零零的只有一把步枪。”一天,福斯坦真的中弹了,子弹从他的腿上穿过。如今,福斯坦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就像他无比崇拜、一直帮助他保护他的叔叔那样。“我要告诉那些想跑出去打仗的孩子,这可不是一件好事。”

弗兰克才10岁就自愿加入了一个武装团体。他说:“我想和敌人作战,我受够了看到自己的同胞被杀害,村庄被洗劫。”由于年纪小,人们让他带上护身符和其他认为有魔力保护他的东西。年长的成员相信,他的年少和“纯洁”能够对他们起到保护作用。

如今,17岁的弗兰克是个又高又瘦的青年,他扭绞着双手,艰难地讲述着时常混乱的记忆:“那时我什么也没想,我太小了,什么都不懂。”

重新学习在社会中生存的技巧

12岁时,弗兰克领到一支枪,开始参加战斗。年复一年,他经历了战场上的胜利与失败,改换了阵营。他曾经一度复员,但他离开了被安置的收容中心。“我告诉他们别接我回来,我要出去救国。”2008年,他所在的叛军团体被刚果军收编,他再次复员。但他无法返回饱受冲突蹂躏的家乡,转而开始耐心学习焊接技术。

弗兰克没给我们讲他最近戒毒的事。主任说:“我们收容的儿童往往十分野蛮,他们相信暴力、部落信仰和宗族主义。他们刚来时,就像刚出生的孩子一样赤身裸体。他们必须从零开始,学习在社会中生存的基本技能。”主任接着说,来自敌对团体的复员儿童兵有时还会在中心发生争斗。我们面对的挑战是帮助他们重新确立身份。“我最怕的是他们一旦回到家,又会被武装团体征召入伍或者又自愿回到丛林中去。”

当我们离开主任办公室时,一名高个子青年走过来说:“其他人都要回家了,我们这些卡莱亥的孩子怎么办?为什么你们讨厌我们?”寻人代表曼努埃拉•席尔德(Manuela Schild)安慰他说:“我们已经联系你们的父母了,过不了多久你也能回家了。别担心。”

照片

在布卡武儿童保育与医疗服务志愿中心的院子中,前儿童兵跳舞庆祝即将返家。 

在布卡武儿童保育与医疗服务志愿中心的院子中,前儿童兵跳舞庆祝即将返家。
© ICRC / P. Yazdi

17岁的弗兰克坐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寻找儿童父母的代表朱利安•卡松戈身边,说:“我受够了看到自己的同胞被杀害,村庄被洗劫。” 

17岁的弗兰克坐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寻找儿童父母的代表朱利安•卡松戈身边,说:“我受够了看到自己的同胞被杀害,村庄被洗劫。”
© ICRC / P. Yazdi

布卡武中心的一间宿舍。前儿童兵必须从零开始,学习在社会中生存的基本技能。 

布卡武中心的一间宿舍。前儿童兵必须从零开始,学习在社会中生存的基本技能。
© ICRC / P. Yaz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