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页面:可能包含过时信息!

菲律宾:多所法学院在人道法竞赛中一较高下

03-09-2012 新闻稿 12/177

马尼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9月3日至7日,来自12所法学院的学生在马尼拉的德拉萨大学(De La Salle University)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全国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展开激烈竞争。

为了纪念人道法与人道法竞赛的热情支持者伊内斯•卢恰诺(Ines Luciano),今年竞赛将首次颁发“伊内斯•卢恰诺法官最佳辩手奖”。该奖项以去年逝世的上诉法院最高法官兼菲律宾红十字会国际人道法委员会主席命名。最佳辩手将在淘汰赛环节产生。

这是该国规模最大的模拟法庭竞赛。12支参赛队将运用他们的辩论技巧及国际人道法知识力争在模拟的国际刑事法庭上取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马尼拉法律顾问埃韦卡尔•克鲁兹-费勒表示:“从2005年只有6个学校参加到现在,模拟法庭竞赛已经走过了很长的一段历程。它教会许多曾经是法学院学生、现已投身法律实践的人了解并真正懂得国际人道法。”

为了使竞赛更加激烈,此次采用的是“势均力敌”的赛制方式,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实力较强队伍将与实力较弱队伍进行比赛,从而确保最终是两支强队进入决赛一决雌雄。

2012年参赛的法学院包括菲律宾大学法学院、远东大学(马尼拉)、圣塞巴斯蒂安学院(马尼拉)、圣北达法学院(马尼拉)、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法学院、西南大学、圣路易斯大学、八打雁大学、圣拉萨尔大学、科迪勒拉大学、科尔耶苏大学法学院和德拉萨大学法学院。

决赛将在最高法院审判庭进行,专家裁判团包括最高法院大法官罗伯托•阿巴德(Roberto Abad)、棉兰老岛国立大学(桑托斯将军城)的马里奥•阿古哈(Mario Aguja)博士、法官兼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洛娜•卡普南(Lorna Kapunan)、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地区法律顾问克里斯托弗•哈兰(Christopher Harland)和菲律宾武装部队人权办公室的小多明戈•图坦(Domingo Tutaan Jr)准将。

参赛者还将参加角色扮演活动,模拟旨在出于人道原因限制战争影响的国际人道法的实际应用。我们还将在国家博物馆大理石厅举办特别仪式,纪念《亚太地区国际人道法年鉴》最新版的发行。该书是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支持下由菲律宾大学国际法研究院出版发行的。

菲律宾一年一度的模拟法庭竞赛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菲律宾红十字会和菲律宾最高法院联合举办。去年,宿务大学囊括竞赛的所有奖项,并在亚太地区各所大学参加的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地区竞赛中赢得了第三名。今年竞赛的冠军队将代表菲律宾前往香港参加2013年举办的地区总决赛。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传播交流代表:马忠信
电话:+86 10 85323290  
Allison Lopez, ICRC Manila, tel: +63 908 868 68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