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肯尼亚莫伊大学荣获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24-01-2013 特别报道

2012年11月24日至12月2日,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坦桑尼亚阿鲁沙举办,肯尼亚的莫伊大学(Moi University)夺得冠军。来自非洲国家9所大学的36名学生参加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的这届竞赛。

名为“泛非国际人道法竞赛”的第12届模拟法庭竞赛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了提高人们对国际人道法的认识而开展的众多活动之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法律顾问乌梅什•卡达姆教授表示:“参赛者被置于虚构的冲突环境中,通过进行各方角色扮演,展示其法律知识和辩论技巧,从而考察他们对于人道法与人道行动的了解。”

例如,在一场角色扮演中,学生扮演了武装冲突局势中的三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他们要与武装团体领导人进行会面,讨论他们在开展人道工作时所面临的挑战。乌梅什先生解释说:“在这种情景下,学生们应该提出战斗员违反国内人道法的行为,并简明扼要地劝说他们根据国际人道法规定的义务来改变其行为。”

在2012年11月24日至12月2日举办的本年度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和津巴布韦的36名大学本科生参赛。2012年12月1日周六,决赛在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举行,学生们获得了一次真正的法庭辩论的机会。乌梅什先生表示:“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庭长瓦格恩•约森(Vagn Jonson)法官及其他四名法官主持了决赛,能够有幸在庭长面前进行法庭论辩,决赛选手感到十分惊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的工作人员举办了国际人道法讲座,并为各轮竞赛充当了裁判。

“这使国际人道法更加现实”

莫伊大学、阿布贾大学、乌干达基督教大学和津巴布韦大学这四所进入半决赛的大学展开激烈角逐。来自乌干达基督教大学和莫伊大学的参赛队最终闯入决赛。

其他奖项得主是:来自乌干达的乔纳森•基瓦纳(Jonathan Kiwana)荣获整个竞赛最佳辩手奖;来自津巴布韦的多萝西•帕西帕诺迪亚(Dorothy Pasipanodya)获得初赛环节的最佳辩手奖,肯尼亚天主教大学获得亨利•杜南奖。

颁奖仪式后,多萝西•帕西帕诺迪亚表示:“模拟法庭竞赛通过向我们展示国际人道法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使该法变得更加现实,并使我们懂得国际人道法如何与其他法律相辅相成。”

除了竞赛环节外,学生们还在辅导和多文化单元中身着各自民族服装唱歌,这为他们增添了独特经历。来自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的丘库(Chukwu)表示:“这个经历非常棒。我们与非洲各国的人们进行互动。这不仅是一次比赛,而且是一次学习国际人道法的机会。”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法律顾问乌梅什•卡达姆教授总结说:“本竞赛激发了非洲法律专业青年学生的浓厚兴趣。这往往能够激励他们投身国际法事业中。”自2001年模拟法庭竞赛首次举办以来,共有来自非洲多所大学的360多名学生参加了该竞赛。

照片

坦桑尼亚,阿鲁沙。模拟法庭竞赛冠军肯尼亚莫伊大学选手手持奖杯。 

坦桑尼亚,阿鲁沙。模拟法庭竞赛冠军肯尼亚莫伊大学选手手持奖杯。
© ICRC / L. Mukuhi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的参赛选手在参加培训。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的参赛选手在参加培训。
© ICRC / L. Mukuhi

肯尼亚天主教大学队从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庭长手中接过亨利•杜南奖奖杯。 

肯尼亚天主教大学队从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庭长手中接过亨利•杜南奖奖杯。
© ICRC / L. Muku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