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失踪者家人的寻亲之旅

28-08-2013 特别报道

自1995年波黑冲突随着《代顿和平协定》的签署而终止以来,来自波黑的穆尼拉、米兰和约瑟普一直生活在不确定当中。

穆尼拉•苏巴希奇(Munira Subasic)是来自斯雷布雷尼察的波斯尼亚人,自1995年7月她的家乡沦陷以来,她就再也没有听到过家人的消息。2004年,她找到了丈夫希尔莫(Hilmo)。人们在斯雷布雷尼察附近的一处墓地找到了她丈夫的遗骸。今年她儿子内尔明(Nermin)的遗骸也被找到了。内尔明失踪时只有19岁,他的遗骸尚不完整,穆尼拉忍痛做出了艰难的决定,同意仅埋葬儿子的一块骸骨。

萨拉热窝郊区多布里尼亚(Dobrinja)的战斗刚一开始,来自萨拉热窝的塞尔维亚人米兰•曼迪茨(Milan Mandic)就与他64岁的父亲博若(Bozo)失去了联系。如今21年过去了,米兰仍然对父亲的下落一无所知。

1993年9月初,来自莫斯塔尔的克罗地亚人约瑟普•布雷日亚克(Josip Brezjak)与父母失去了联系。当时他们村遭到了军事袭击,他是唯一的幸存者。

这三个人来自不同的族群,这些族群在战争期间曾是敌人。今天,他们代表全国数千户家庭,希望克服旧日仇恨,共同追寻查明亲人下落的最终目标。这些家人始终坚信,包括曾经的敌方在内的各方当局必须提供答案并予以合作。这些家庭之间的团结往往也是个问题,但他们遭受的痛苦使他们能够联合起来,并推动该国的寻人进程。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作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从一开始就参与了这项工作。我们成功地在和平协定中增加了一项条款,要求曾经的交战方协助澄清在1992-1995年冲突期间失踪之人的下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帮助失踪者家人建立协会并积极支持他们对亲人下落的知情权。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平台,使曾经参与冲突的各方能够交换有关失踪人员的信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失踪人员国际理事会提供支持,最终促成了失踪人员协会(MPI)的成立。我们也参与制定了《波黑失踪人员法》,该法明确规定了失踪者家人的地位和权利,并规定当局有义务向失踪人员协会提供信息和支持来澄清失踪者命运。

失踪人员协会建立了咨询委员会,由来自全国52个失踪人员家属协会的6名代表组成,借此认可失踪者家人的重要性。该委员会具有广泛的民族和区域代表性,充分反映了失踪者家人的心声并成为失踪者家人与失踪人员协会之间沟通的桥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续为咨询委员会提供支持。

遗体发掘和身份确认

在波黑开展的有关失踪人员问题的工作是无与伦比的,该工作涵盖从失踪者问题的法律定义到集体墓穴和个人墓地尸体挖掘和身份确认工作等多个方面。家人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交的寻人申请涉及22438人。其中共有14552户家庭得到了亲人的消息。然而,仍有7886户家庭在继续寻找信息。尸体挖掘是帮助失踪者家人找到亲人下落从而获得内心平静的重要方式。然而,过去一年尸体挖掘工作的步伐已明显放缓。过去十二个月,只有650具遗体得到了身份确认,而数年前可以达到每年2000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努力确保当局具有持续的政治意愿来提供坟墓位置的最新信息。

为了加快寻人进程,新的失踪人员中央记录库已经建立。很多人将这类记录视为人们曾经活过的最终证明,也是对死者或尚未发现遗体之人的纪念。

悲伤

失踪者家属表示,他们有着相同的痛苦,忍受着相同的心理困扰。许多家庭成员感到被周围的人孤立,或被迫承担因亲人失踪而产生的额外责任。他们常常为自己活着感到内疚。他们说,都没有一块墓碑或一个地方可以去纪念失踪的亲人,这些亲人没有身份,和他们曾经所属族群的联系也断了。

纪念活动和葬礼等仪式,标志着与死者的分离,并给家人提供了一个道别和致意的机会。

全国各地的失踪者家庭不愿放弃自己的知情权,他们在敦促有关当局始终将这一问题列为日程重点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继续支持他们,确保相关各方能够听到他们的呼声。

照片

穆尼拉•苏巴希奇和她的朋友在查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编撰的《失踪的生命》一书。 

波黑。
穆尼拉•苏巴希奇和她的朋友在查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编撰的《失踪的生命》一书。
© ICRC

有关失踪人员家庭的照片展。 

波黑,巴尼亚卢卡。
有关失踪人员家庭的照片展。
© ICRC

在集体墓穴中失踪者遗体旁发现的健康卡片。 

波黑。
在集体墓穴中失踪者遗体旁发现的健康卡片。
© ICRC

有关失踪人员家庭的照片展。  

波黑,巴尼亚卢卡。
有关失踪人员家庭的照片展。
© ICRC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失踪的生命”照片展开幕。 

波黑,萨拉热窝。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失踪的生命”照片展开幕。
© IC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