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1935-36年:芥子气与对红十字的抨击

13-08-2003 文章, 由 Bernard Bridel

原文题为:“埃塞俄比亚:遭受芥子气袭击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救护车”——贝尔纳•布里代尔(Bernard Bridel)撰写的媒体文章,于2003年8月13日发表于瑞士《时代》日报。本文讲述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如何见证意大利侵略阿比西尼亚期间的暴行并陷入外交争端的。

  阅读法语全文

摘要 

 
  1935年10月2日至3日,意大利军队发动对埃塞俄比亚(时称阿比西尼亚)的侵略,墨索里尼相当自信地认为:他遭到阻止或反击的可能性并不大。当时的“国际社会”通过软弱无力的国际联盟谴责了这次侵略,但实施的制裁却没起到什么作用。
 
当时,德国正在重新武装起来,有发动战争的意图,由于意大利可能成为对抗德国的潜在联盟,法国和英国不愿对这样一个欧洲政府施加压制措施。苏伊士运河依然向意大利开放,使其能够轻松通过其在索马里兰北部已有的殖民地进入埃塞俄比亚。
 
意大利在军事上(特别是在空军方面)的压倒性优势使侵略的结果毫无悬念可言。至1936年5月初,意大利部队已经进入亚的斯亚贝巴,海尔•塞拉西皇帝被迫逃亡。
 
战争之初,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关心的问题是维护《日内瓦公约》规定并保护伤病员以及(自1929年之后)保护战俘。该组织很快说服埃塞俄比亚签署了关于保护伤病员的《日内瓦公约》,但埃塞俄比亚皇帝拒绝签署有关保护战俘的《日内瓦公约》。不过埃塞俄比亚和意大利都要受到1925年有关禁止使用毒气的议定书的制约。
 
正如在每个冲突开始时所做的那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交战双方提出了提供服务的建议。意大利通过其国家红会表示不需要任何援助;而埃塞俄比亚则表示需要各种援助。埃塞俄比亚没有国家红会,没有军队医疗服务,其所处状况与一个世纪前最终促成红十字运动诞生的欧洲时局相似。
 
一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团被派往亚的斯亚贝巴,帮助设立战地医院。马塞尔•朱诺医生非凡的人道工作生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到1945年他的足迹已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多个战乱地区。朱诺着手协调10多个流动战地医院的工作,其中一些医院是其他国家红会设立的。
 
在媒体的猛烈谴责声中,交战双方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际联盟互相指控对方的违法行为:意大利宣称红十字标志被用来掩护埃塞俄比亚的军事行动,并指控埃塞俄比亚残忍虐待被俘军人。朱诺无法证实这样的指控,因为埃塞俄比亚对他要求探视皇家部队所关押战俘的请求充耳不闻。意大利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出的探视要求也同样不予理睬。
 
然而,他亲临一线的观察结果证实了埃塞俄比亚的控诉:包括英国和瑞典红十字会战地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被炸弹摧毁。朱诺停在一个偏僻停机坪上的飞机也遭到袭击并爆炸,朱诺本人死里逃生。
 
       
© CICR - ref. hist-03503-19a.jpg 
   
挪威红十字会救护车接送的一名遭受芥子气袭击的患者伤情严重。 
           
朱诺还目睹了芥子气造成的可怕后果:“(1936年3月18日)那天晚上,我亲眼看到意大利飞机向地面喷洒一种油乎乎的液体,像细雨一样飘下来,一滴一滴落在大片土地上,只要接触到人体组织,每一滴液体都能造成小小的烧伤,几个小时之后就会变成水泡。这种能够造成水泡的气体就是英国人所谓的芥子气。数千名士兵由于芥子气而遭受了严重的组织损伤……”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后来拒绝向国际联盟提供朱诺的报告用于其对这些控诉的调查,这引起了国际联盟和部分媒体的愤慨,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必须捍卫自己的中立性,并解释为什么有必要谨言慎行。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马克思•胡贝尔(Max Huber)后来表示:“我们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冷漠或缺乏勇气,而是因为我们所承担的责任,我们必须永远能够向所有人保证尽可能客观的判断,我们的行为不能被怀疑带有任何政治或其他不公的色彩。”
 
这一点与阿比西尼亚冲突的其他情况一样,似乎是对即将发生之事的可怕预示……
 
  *朱诺在他引人入胜的回忆录《没有武器的战士》中记述了自己所开展的工作  
 
本文蒙《时代》日报允许重新发表;未经《时代》日报许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新刊发本文。本文体现了《时代》日报的内容和风格,并不必然反映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观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此摘要只是作为原文的介绍性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