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黎巴嫩开展工作的40年

17-01-2008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自1967年以来一直在黎巴嫩开展工作。该组织与黎巴嫩红十字会和巴勒斯坦红新月会密切合作,为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平民提供援助和保护。

     
 
   
1973年,向黎巴嫩红十字会提供的8吨救援物资。 
           
       
©ICRC 
   
1977年,贝鲁特。在贝鲁特港,从“卡利奥皮”(Kalliopi)号货船卸下500吨救援物资。 
           
       
©ICRC / Bazzuri 
   
1978年,黎巴嫩南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大型车辆运送平民撤离战区。 
           
       
©ICRC / Bazzuri 
   
1982年,拉纳卡。“弗洛拉”号停靠在港口,21名巴勒斯坦伤员被送下船。 
           
       
©ICRC / S. Caccia 
   
1984年,安萨尔。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组织家人探望在安萨尔监狱的被拘留者。 
           
       
©ICRC / A. Hassan 
   
1987年,贝鲁特,夏蒂拉难民营。黎巴嫩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从难民营中撤离伤员。 
           
       
 
   
1990年,两名被绑架的代表伊曼纽尔•克里森和埃利奥•埃里克斯。 
           
       
©ICRC / H. Pedersen 
   
1995年,贝鲁特,分发红十字通信。红十字通信是这名妇女与她被拘留的丈夫唯一的联络方式。 
           
       
©ICRC 
   
1996年,“愤怒的葡萄”行动。 
           
       
©ICRC /N. Ismail 
   
1998年,黎巴嫩南部。移交以色列当局释放的黎巴嫩被拘留者。 
           
       
©ICRC / A. Mohamad 
   
2004年,黎以边境纳克乌拉(Ras Naqoura)。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黎巴嫩人遗体正式移交给真主党代表之后,这些遗体被转交给其家人。 
           
       
©ICRC / J. Raich 
   
2007年,黎巴嫩北部。运送援助物资的车队抵达巴尔德河难民营入口。 
           
     
 
   
 
         

在过去40年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直在援助因战争而离散的家人、被拘留者和流离失所者,并在交换战俘和移交遗体时担当中立调解者,提醒冲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规则。与此同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积极地在武装团体和民间社会中宣传国际人道法。

 


   
       
        pdf     宣传册(法语、英语和阿拉伯语)      (PDF文件/2.9 Mb)    
   
   
1967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贝鲁特开设代表处。

“六日战争”刚结束不久,该组织就开始探视被黎巴嫩关押的战俘。

  8月9日 ,用33名黎巴嫩平民交换一名以色列战俘和四名以色列平民。

 
1969年 
 

  10月底, 七名巴勒斯坦伤员到达黎巴嫩南部。在贝鲁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探视了两名黎巴嫩士兵和两名巴勒斯坦伤员以及被关押在黎巴嫩的34名巴勒斯坦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遣返了七名不小心穿越黎以边界的人。

 
1973年 
 

  5月3日, 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争取到的短暂停火期间撤离重伤员。接下来几天,多次开展此类撤离行动。

 
1975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组织了一项大型救援行动(主要是医疗援助)并积极开展寻人工作。

  5月23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黎巴嫩红十字会和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组成的救护车队遭到猛烈的炮火袭击。一名司机受重伤。这三个组织联合发布新闻,提醒各方保护性标志的相关问题,并敦促各方尊重这些标志。

 
1976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朱尼耶(Jounieh)、的黎波里和巴勒贝克开设了代表分处。该组织向贝鲁特及郊区以及该国其他地区的流离失所者和其他战争受难者分发援助物资,包括药品、医疗用品、食品包、毯子和衣物等。

  2月13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贝鲁特南郊开设了一家战地医院。后来,这家医院于12月11日关闭。

  6月, 在贝鲁特和赛达探视被关押的叙利亚军人。不久后,他们就获释并被遣返回国。

  8月到11月, 在12个拘留场所中探视了被10个不同派别关押的120人。这些拘留场所分布在贝鲁特东部和西部、安特利亚斯(Antelias)、舒夫山脉(Chouf Mountains)、的黎波里、哈斯拜亚和该国南部的克莱亚(Kleya)各地。在此期间,大多数被拘留者都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帮助下或由于其介入开展的工作而重获自由。

 
1977年 
 

  4月, 在提尔开设办事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逐步缩减了在该国的援助活动。但在南部,该组织加强了在分发救援物资和提供医疗援助方面的人道活动。该组织还继续为失踪者和被拘留者开展保护活动。

 
1978年 
 

  3月初, 在阿什拉菲耶(Achrafieh)开设办事处。

  从3月16日起, 开展医疗援助活动并在提尔开设一家急救中心来救治伤员。

  3月28日, 在以色列第一次探视黎巴嫩被拘留者。定期探视利塔尼河以南的约150个村庄并向黎巴嫩南部的国内流离失所者分发援助物资。

  9月27日-10月8日, R利用短暂的平静期,向贝鲁特东部的多家医院分发救援物资。

  10月2日-4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停火。

  自10月8日起, 撤离伤员,评估需求,发出筹款呼吁。分发药品、奶粉和水,并传递红十字通信。在朱尼耶开设办事处。

 
1979年 
 

获准探视被两个对立的基督教派别关押的许多人。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帮助下,共有164名被拘留者获释。

 
1980年 
 

开展了有限的医疗救援行动,应对不同武装团体之间的冲突对抗和以色列在该国南部开展的军事行动。

  3月, 援助活动暂停。

 
1981年 
 

  7月, 向各方提交口头照会,建议开启认真对话,研究一切可行途径以加强对该地区平民的保护。

在扎赫勒(Zahleh)、贝鲁特和黎巴嫩南部开展救援活动。恢复医疗援助活动。在该国一些地区探视被不同派别关押的人。

 
1982年 
 

  6月7日和9日, 呼吁参与敌对行动的战斗员牢记国际人道法规定的义务。

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提供医疗援助和分发救济物资。在以色列入侵的头几天,大约有1万名提尔人来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处避难;在几名当地医生的协助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其办事处内组建了医务中心。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黎巴嫩全国构建了寻人工作网(或称“红十字寻人局”)。

  自7月18日起, 在黎巴嫩南部探视了安萨尔(Ansar)营地的被关押者。

  自8月起, 探视被关押在以色列的叙利亚战俘。

  7月4日, 重申6月9日发出的呼吁。

  8月1日, 再次发出呼吁。

  8月4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发函,希望以色列总理亲自关注这一问题。

  9月18日, 在萨布拉(Sabra)和夏蒂拉难民营大屠杀之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9月18日进入这两个难民营后立即开展了医疗援助以及保护方面的工作。

  9月到12月, 每天探视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1983年 
 

  2月17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黎巴嫩当局提出可以为黎巴嫩军队关押的被拘留者提供服务的请求。

  3月15日, 开始探视大约700名被拘留者,该工作一直持续到年底。

  9月5日, 呼吁交战各方遵守停火协定。

  9月7日, 在日内瓦总部和一线同时发出呼吁,要求立即有效实现全面停火,提醒交战方尊重红十字与红新月标志、救护车和医院,并提醒交战方必须保护平民免受伤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分别于9月8日、10日和11月4日重申了这些要求。

定期探视赛达和提尔郊区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10月到12月, 在舒夫地区冲突以及大规模流离失所发生后,开展救援行动。11月1日到8日以及12月15日到22日,分两个阶段向赛达和贝鲁特遣返了大量平民。

  11月24日, 几乎所有安萨尔被拘留者都重获自由。向获释被拘留者提供援助。当年的头11个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帮助被关押者及其家人传递了近100万封红十字通信。在此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反复与以色列当局交涉,请求其改善拘留条件。大量伤亡事件发生后(38人受伤,其中大部分被子弹击中,6人死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要求对这些事件展开调查。

  自9月起, 以色列当局开始在以色列境内从安萨尔向阿特利特监狱转移被关押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该国国防部长抗议,指出这是违反《日内瓦第四公约》的行为。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被禁止开展保护活动之前,该组织在9月和10月还对被拘留者进行了三次探视。

  12月, 重开安萨尔办事处,为那些被关押在黎巴嫩南部的政治犯开展工作。自12月26日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获准重启探视工作。

 
1984年 
 

  上半年, 开展援助活动。

  下半年, 为平民和被拘留者开展寻人和保护活动。

 
1985年 
 

  7月16日, 发布新闻稿,指出滥用红十字保护性标志(尤其是被用于不加区分地肢体残害和杀戮行为中)是令人惊骇的丑恶行径,它危害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黎巴嫩开展活动的效力,严重损害了战争受害者的利益。

这一年,在巨大的困难面前,代表们仍然在最敏感地区及其附近开展工作。探视了被民兵关押的481人,并向8万名平民分发了医疗和应急援助物资,这些人都是4月份赛达-杰津(Saida-Jezzine)地区冲突的受难者。

另外,在贝鲁特5月和6月的战斗期间,向19200人分发了援助物资。

 
1986年 
 

在撤离和转运伤者的行动中,共有两名黎巴嫩红十字急救员遇害,八人受伤。安全限制使人道行动无法正常开展:一些伤者无法及时撤离,派别争斗的受害平民孤立无援、行动受限而且得不到援助。

  12月1日, 发布新闻稿,强调绝不可能同时在贝鲁特和该国南部救助战斗受难者。

 
1987年 
 

  2月10日, 发布新闻稿,谴责在贝鲁特和南部地区发生“营地之战”期间无法救助武装冲突受难者。增加对平民居民的援助和保护活动。

  3月至4月,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只有在3月12日那天获准进入提尔附近的拉希迪耶(Rashidiyyeh)营地。4月8日和9日,该组织探视了贝鲁特的夏蒂拉和布尔吉巴拉吉纳(Borj Barajneh)难民营。代表们成功进入营地,相对定期地撤离 伤病员并开展寻人活动。

  10月3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与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Amin Gemayel)在日内瓦举行会谈。

 
1988年 
 

  11月17日, 一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彼得•温克勒(Peter Winkler)遭到绑架,30天后获释。

  12月20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宣布,由于出现新的危险,将暂停在黎巴嫩的活动。在此之前,该组织为受冲突影响之人分发的援助总量就已超过了头几年。

 
1989年 
 

  2月6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逐渐恢复在黎巴嫩的工作。

  4月26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行动部主任向贝鲁特的黎巴嫩各派别代表以及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当局提交备忘录,阐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使命并向各方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非常关注那些来自“安全区”内各个村庄或现仍居住在那里的平民的遭遇。该组织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帮助这些平民,特别是确保冲突各方对他们的尊重,并且在平民流离失所、遭到驱逐、遇难或受伤时,或者在他们的房子被毁、庄稼遭到抢掠时,向各方提出抗议。

  10月6日, 两名代表在赛达遭到绑架,他们是伊曼纽尔•克里森(Emmanuel Christen)和埃利奥•埃里克斯(Elio Erriquez)。

 
1990年 
 

  8月8日和13日, 两名被绑架的代表获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决定继续在黎巴嫩开展工作,但将削减外籍代表人数,加强安全措施。该组织在以下领域积极开展工作:平民保护、拘留、寻人、医疗活动和救济。

 
1992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要在黎巴嫩南部、贝卡谷地以及以色列占领区和该国其他地区之间的“绿线”沿线地区开展工作。这一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平民提供了援助、保护和医疗服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要在黎巴嫩南部、贝卡谷地以及以色列占领区和该国其他地区之间的“绿线”沿线地区开展工作。这一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平民提供了援助、保护和医疗服务。

 
1993年 
 

黎巴嫩南部局势依旧紧张。保护平民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黎巴嫩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他们对那些涉嫌造成平民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指控展开调查。代表们还与该国南部地区冲突各方一起针对这一问题采取应对措施。

  7月25日, 以色列展开了代号为“正义行动”的进攻,大举入侵黎巴嫩南部。大约有30万平民被迫逃离家园,130人遇难,成千上万人受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评估显示800多幢建筑完全被毁,2000栋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冲突各方发出公开呼吁,呼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规则。该组织还向医院和诊所分发了援助物资和包括药品在内的医疗用品。

 
1994年 
 

以色列与黎巴嫩南部军队和黎巴嫩抵抗运动冲突不断。在据称发生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情况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介入为受害者开展工作。临时停火安排使“安全区”附近村庄的居民能够下地干活,修理输水管道。该组织还分发了救援物资。

  11月1日至4日,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第24届阿拉伯地区大会在贝鲁特召开。

  11月,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黎巴嫩政府表示愿意提供服务,希望能够接触到所有因安全原因被拘留的人。

 
1995年 
 

这一年,黎巴嫩南部军事行动不断。代表处与相关各方协商暂时停火,以便其开展人道活动。这些人道活动包括在黎巴嫩红十字会急救小组的配合下转移以色列阵亡士兵遗体,修复损坏的水管和水泵,向黎巴嫩渔民归还被以色列海军没收的渔船。代表们还向受冲突影响的人分发特殊援助。

  1月, 自1984年希亚姆拘留中心成立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首次获准组织家人探望工作。

  4月1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停止对拜特舍巴卜(Beit Chebab)和赛达的两家康复中心提供援助。

  7月8日至11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参加黎巴嫩红十字会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他还前往赛达的艾因哈尔瓦巴勒斯坦难民营。6月12日该难民营发生激烈战斗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那些在战斗中房屋被毁或受损的家庭分发了援助。

  10月9日至24日, 首次探视希亚姆拘留中心,登记了191名被拘留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在接下来进行的4次特别探视中对另外10名近期被捕的人进行了登记。

 
1996年 
 

  4月初, 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展开了为期两周的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红十字国际委 员会向黎巴嫩南部仍处在敌方炮火之下的平民以及在赛达、贝鲁特、舒夫山脉和贝卡谷地的公共场所避难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了援助和保护。

  4月16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醒交战方有义务遵守国际人道法。

  7月21日, 应相关各方的要求并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协助下各方达成协议之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监督了62名被拘留者同步获释以及以色列、真主党和苏丹解放军手中的125人的遗体的移交工作。

 
1997年 
 

黎巴嫩南部军事行动升级。代表们收集有关涉嫌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信息,并与相关当局交涉,要求他们保护平民生命和财产不受伤害。代表处还与相关各方进行磋商,以获得开展人道活动的安全保障并获准进入因战斗而与外界隔绝的村庄。我们还向冲突受难者分发了医疗和非食品援助。

  9月10日, 当局告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该组织不能再进入希亚姆中心而且家人探望项目也被暂时停止。

  10月31日, 黎巴嫩共和国加入《日内瓦公约附加议定书》。

 
1998年 
 

黎巴嫩南部:除了对当地基础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支持外,还向绿线附近地区的武装冲突受害者分发了生活用品、厨具和毯子。

  6月25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作为中立调解者参与了遣返工作,此次行动共移交了一具以色列士兵遗体和40名黎巴嫩士兵。接下来的几天内,以色列监狱的10名被拘留者和希亚姆拘留中心的50名被拘留者先后获释并被移交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7月7日, 恢复对希亚姆中心的探视工作。

 
1999年 
 

这一年,在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占领区及附近地区,军事行动和安全事故频发。然而,平民受害者人数已经连续两年有所下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全力改善受敌对行动影响的平民的生活条件。

  12月,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组织开展活动,将7具黎巴嫩武装团体成员遗体从黎巴嫩南部遣返。

 
2000年 
 

  5月, 在占领黎巴嫩南部22年后,以色列撤离 。当地人在希亚姆监狱的守卫撤离后将其中关押的被拘留者释放出来。这些人获释的当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展工作确保所有获释的被拘留者能够安全地与其家人团聚。

以色列军队撤退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密切关注平民处境并满足其最紧迫的需求。黎巴嫩红十字会流动诊所开展的医疗活动增加。随着越来越多人返回村子,援助需求大幅增加,这些诊所尽力应付紧急情况。

A在以军撤退后,因地雷受伤的平民成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主要关注对象。

  12月, 黎巴嫩总理初步同意批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接触各个拘留场所中的所有被关押者。

 
2001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仍然非常关注那些生活在前被占地区平民的处境,并努力为离散家人重建或维持家庭联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该国的主要活动还包括推广国际人道法,与黎巴嫩红十字会合作,巩固应急准备工作(急救)以及增强人们对地雷的警惕意识。

 
2002-2005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担心的是无法获准遵循其工作方式探视被黎巴嫩当局关押的人以及被真主党关押的以色列人。在黎巴嫩内战结束多年后以及在以色列22年的占领期结束后,仍有许多人下落不明。该组织力争澄清这些人的命运。自以色列撤退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直密切关注生活在前被占地区平民的处境,特别是那些在占领结束前逃往以色列之后又回到黎巴嫩南部的平民的处境。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另一项工作重点是帮助离散家人重建和保持联系。传播国际人道法,与黎巴嫩红十字会合作开展急救和预防地雷危险事故方面的工作,这些都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黎巴嫩开展的重要活动。

 
2006年 
 

  7月至8月, 在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规则。

在黎巴嫩红十字会的合作下,组织了大规模行动,应对人道需求。

 
2007年 
 

  2月20日, 黎巴嫩当局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签署协议,准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遵循其工作方式探视被黎巴嫩当局关押的人。

在黎巴嫩红十字会和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的协调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展应急行动,帮助巴里德河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难民以及其他营地的流离失所者。在冲突中,有两名黎巴嫩红十字会的急救工作者遇难。在南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修复了在2006年7月至8月的战斗中被以色列摧毁的供水管网和基础设施,共有70万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