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内战(1936-1939年)

25-01-2005

1936年7月,驻扎在西属摩洛哥的西班牙军队发生哗变,揭开了长达三年的血腥内战的序幕。尽管缺乏实际法律基础,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法与各方磋商,获准探视战俘并为平民组织了援助。

战斗爆发一周后,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率领的军队已经从西班牙共和国政府手中夺取了该国大部分领土。随着国际纵队增援共和国政府,叛军得到了来自德意的人力和物力支持,这场内战很快就展现出了国际性。

战斗员和非战斗员之间的区分常常被忽视,报复行动和空袭(其中以格尔尼卡空袭最为著名)使平民深受其害。1939年3月,战争以共和国政府投降而终告结束。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行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直对西班牙红十字会可能存在的物资需求深感担忧。1936年8月初,西班牙红十字会正式请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采取行动。于是该组织决定派出其代表马塞尔•朱诺医生与冲突双方以及西班牙红十字会举行会谈。

1936年9月,朱诺成功磋商达成了两项协议。根据第一项协议,西班牙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协调,接受姊妹红会的帮助,并宣布将努力确保红十字标志得到尊重并表示支持国际委员会成立相关机构收集被拘留平民和战俘的信息。根据第二个协议,马德里政府批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共和派和法西斯派两方面开展工作。

随后朱诺医生来到军政府总部布尔戈斯,并获得了类似的保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续在西班牙全国各地建立代表处,其代表处数量及总部位置随着战事进展而随时变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西班牙代表处于1939年9月中旬关闭。

在两个阵营同时开展工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冲突双方阵营中派驻代表专职开展工作,其工作范围覆盖了许多重要地区,主要是分发由各国红会、外国政府和个人捐助的医疗用品和食品。这些援助是在交战双方之间严格按比例分发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断向交战各方通报医疗队所在位置,努力确保医疗队受到保护。然而,这也没能阻止落入敌手的红十字志愿者遭到监禁,这类监禁违反了《1929年日内瓦公约》第12条。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尽全力确保被拘留者得到保护。虽然它提出提供服务的倡议最初遭到了交战双方的拒绝,但交战方最终签署的协议为战俘情报局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在此协议基础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获准在拘留场所进行单独面谈,以便查明情况并确保特定被拘留者的关押条件。

探视89000名被拘留者

渐渐地,该组织可以探视特定场所的所有被关押者并获得交战双方批准可以相对定期进行重复探视。虽然这一活动有赖于当局的诚意,但截至1938年12月31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共探视了89000名被拘留者。

共和国方面直到战争结束前都一直允许我们探视这些拘留场所,但军政府在1938年8月就禁止了我们的探视活动。此后,代表们再也没能获准探视任何一方的拘留场所。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试图组织交换战俘的工作,但是获得的成效却与付出的努力不相称,只有几百名被关押的平民和军人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斡旋下获释。

经济困难威胁救援工作

代表们急切地想要援助那些饱受军事行动之苦的平民居民,并采取了多种多样的行动。首先是寻找失踪人员并帮助那些失散家人、被前线分隔两地或被迫到国外寻求庇护的家人团聚。在战争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共传递了500多万封红十字通信(简短的家信),并为3万名失踪者建立了档案。

1936年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展了一项大规模行动,援助受粮荒困扰的平民。但是,由于面临不断加剧的经济困境,政府和各国红会捐款减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被迫从1937年夏开始逐步缩减援助物资。然而,直到战争结束时,我们都没未间断过援助物资分发工作,共分发了价值67万瑞郎(按当时币值计算)的援助。

轰炸平民区

最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通过组织人员撤离,努力保护平民免受战争(特别是空袭)的影响。该组织呼吁冲突各方不要在前线后方地区对平民居民发动空袭。然而,这一呼吁并未发挥实际作用。

在法国红十字会的同意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多次前往法国,向西班牙难民分发食品和衣物,还成功地将数百名战俘从法国遣返回西班牙。另外,在法国当局的同意和协助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难民开展个人通信服务,与其在西班牙开展的服务类似。

照片

马德里,人们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处外排队等候查询亲人的消息。 

马德里,人们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处外排队等候查询亲人的消息。
© ICRC / hist-01850-16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在圣赛瓦斯蒂安(San Sebastian)的代表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邮件。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在圣赛瓦斯蒂安(San Sebastian)的代表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邮件。
© ICRC / hist-01848-31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西班牙的协调官马塞尔•朱诺医生向萨拉曼卡的被拘留者分发救援物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西班牙的协调官马塞尔•朱诺医生向萨拉曼卡的被拘留者分发救援物资。
© ICRC / hist-02224-18a

安杜哈尔(Andújar)大道上的流离失所者。 

安杜哈尔(Andújar)大道上的流离失所者。
© ICRC / hist-01850-35

马德里,奥肯多(Oquendo)区,红十字救护车在疏散伤者之后准备离开。 

马德里,奥肯多(Oquendo)区,红十字救护车在疏散伤者之后准备离开。
© ICRC / hist-018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