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页面:可能包含过时信息!

核武器的使用:有效援助不可能实现

28-02-2013 新闻稿 13/32

日内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核武器人道影响国际会议将于3月4日至5日在奥斯陆举办。在会议召开之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强调,国际社会缺乏在核爆炸事件发生后为幸存者提供适当人道援助的能力。

该会议邀请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参加,这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来重申核武器的使用所造成的可怕影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表示:“可能需要帮助的人会很多。在核爆炸之后为幸存者提供援助所面临的挑战将是巨大的,例如,人道机构将需要对大量伤者(其中许多是严重灼伤者)进行检伤分诊、治疗、清除他们身上可能存在的污染物,并将他们转移出受影响地区。救援人员的安全及其暴露在电离辐射中的相关风险也会引起极大担忧。”

这些观点是在一项研究中提出的,该研究的主题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及其他机构在援助生化核辐武器受害者方面的能力。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扩展提供有效援助的能力需要大规模投入,这是很难实现的;即使有投入,也可能仍然不够。尽管如此,这一研究结果不应阻挠我们应对挑战和尽可能提供更多援助的努力。

毛雷尔先生表示:“194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之后,我们看到了核爆炸的影响。今天,我们再次呼吁所有国家(无论他们认为核武器是否合法)确保永不使用这些武器,采取措施限制核扩散的风险并就完全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开展磋商。”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热烈欢迎挪威政府召开这次会议的倡议。数十年来,虽然各国从军事、技术和地缘政治方面辩论过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但却从未共同探讨过如何应对其人道后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参会代表团成员将包括毛雷尔先生,他将于3月4日为会议开幕致辞。3月5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生化核辐武器应对处主任格雷戈尔•马利希(Gregor Malich)将进行发言。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新闻官员:胡向群
电话:+86 10 85323290  
Philippe Stoll, ICRC Geneva, tel: +41 22 730 31 40 or +41 79 536 92 49
Sébastien Carliez, tel: +41 22 730 28 81or  +41 79 536 92 37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