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与保护儿童权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2012年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

19-10-2012 发言

联合国大会第67届会议,第三委员会,项目65,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纽约,2012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武装冲突造成亲朋离散。它使那些更为脆弱的群体——特别是儿童——身处险境。儿童直接受到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的影响。他们可能会被招募加入武装部队或武装组织,或被关押。他们可能受伤致残、被强奸或被杀害。武装暴力也以其他方式对儿童产生影响:使他们背井离乡;使他们承受失去亲人或与亲人离散的痛楚;并使他们因目睹或参与暴力行为而受到创伤。

ICRC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保护和援助受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影响的儿童。这些活动着重于满足与家属或其他看护人离散的、被召入伍的、或被拘押的儿童的需求。这些儿童由于武装冲突很可能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今天,我们呼吁各界对此问题加以关注:武装冲突中的儿童失学问题。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武装冲突和教育的报告,2011年全世界40%的失学儿童生活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武装冲突中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造成一种普遍的安全丧失的局势,直接影响到儿童上学问题。除非学校转变为军事目标,否则攻击学校是非法行为,当其受到攻击时,通常会遭到破坏,甚或损毁。武装冲突中出于军事目的使用学校也会增加学校被攻击的风险。武装力量或团体有时去学校招募儿童入伍,利用他们杀人,对他们实施强奸或其他性暴力行为。有鉴于此,家长可能不会再将孩子送到学校,而老师也可能不会再去学校上班。

武装冲突或其他暴力局势会导致学校关门。此种情况发生时,年轻人就失去了发展技能的机会,而变得更容易被武装力量或团体应征入伍。ICRC尤其对流离失所的儿童的局势表示关切,他们失学的时间会更长。

应当注意的是当儿童被捕和被拘押后,他们在监狱中很少有获得教育的机会。

ICRC敦促冲突各方遵守人道法——尤其是其有关教育的规定。在去年的第31届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大会上,各缔约国和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各组成部分通过了一项实施人道法的四年行动计划。各缔约国再次认可了武装冲突中保护教育的规定,许多缔约国承诺通过采取具体措施以确保遵守武装冲突中保护儿童的有关规定。

ICRC敦促武装冲突各方尊重儿童和教师,以及教育设施,并采取一切可行措施防止此类民用建筑被军方使用,使其失去人道法的保护。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允许拘押儿童,而且拘押时间按需要保持为最短。儿童受到拘押后,必须采取特别措施对其予以保护,无论其拘押出于何种原因,而且他们必须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对于被武装力量和团体非法招募入伍且被指控在武装冲突中犯有国内或国际罪行的儿童而言,不应只将其视为犯罪者,而是主要应将其视为受害者,并给予相应的待遇。

ICRC开展众多行动以支持为儿童提供教育,比如确保儿童可以上学——比如通过划出为教育所用的安全空间,或通过重建武装冲突中受到破坏的校舍。ICRC支持各地当局确保流离失所的儿童可以上学,不管是在难民营里还是在接纳难民的社区中。ICRC也提醒有关当局确保所有被拘押儿童获得教育的义务。此外,ICRC还与儿童及其家人和国家红会一起开展工作,以加强以社区为基础的机制能够更好地保护儿童免于被召入伍,并恢复因武装冲突而中断的家庭联系。ICRC还为曾经参与武装团体的儿童提供心理支持。

武装冲突为儿童带来巨大痛苦。通过遵守和更加熟知人道法的规则可以大大减轻这些痛苦。ICRC敦促武装冲突各方继续致力于在各种局势中尊重和保护儿童。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