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援助核武器受害者?

04-03-2013 发言

2013年3月4日至5日,奥斯陆,核武器人道影响国际会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的发言

1945年8月30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本代表处主任马塞尔•朱诺医生接到了该组织在广岛的代表发来的一封令人心寒的电报。电报内容如下:“局势骇人。城市夷为平地。八成医院被毁或严重受损。察看两所应急医院,状况无法形容。炸弹影响莫名严重。许多有康复趋势的伤者因白血球衰减和其他内伤而病情恶化,目前大量伤员濒临死亡。周边应急医院约有10万多名伤者。严重缺少绷带和药品。”

马塞尔•朱诺一抵达广岛,就必须直面医疗服务的严酷现实,原子弹摧毁了这座城市及其医疗基础设施。除了电报中提到的医院遭受破坏和损毁外,本应救治伤病员的人也受到了同样严重的影响:广岛有90%的医生、92%的护士和80%的药剂师在爆炸中身亡或受伤。当时急需血液,但大多数能够献血的人或死或伤,输血治疗完全不可能进行。直截了当地说,该市救治受害者的医疗服务能力已经不复存在。因此,在爆炸刚发生后,能够提供医疗服务的地方很少或根本没有。

如果核武器再次被使用,相同甚至更多的灾难性场景就会重现。冷战期间,核武器的毁灭能力大幅增强,但各国和国际机构援助受害者的能力却没有提升。各位明天将会了解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过去6年中深入评估了自身及其他机构在援助生化核辐武器受害者方面的能力。我们得出如下结论:目前在国内层面上尚无援助大部分核爆炸幸存者并适当保护援助工作者的有效方式,而且在国际层面上也不可行。为发展这种能力做出所需的巨大投入几乎是不太可能。如果有投入,也可能仍然不足。

目前在国内层面上尚无援助大部分核爆炸幸存者并适当保护援助工作者的有效方式,而且在国际层面上也不可行。"

2010年4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前任主席雅各布•克伦贝格尔在日内瓦外交大会上发言时谈到了这一事态。在该发言中,主席先生提出了四个要点:

  • 核武器破坏力大,造成难以言状的人类苦难,而且不太可能将其破坏力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还会对环境、人类的后代甚至人类存亡造成威胁,从这些方面来说,核武器都是独一无二的。
  • 很难设想使用核武器的行为如何能够符合国际人道法规则。
  • 无论其对核武器合法性的看法如何,各国都必须确保永远不再使用这类武器。
  • 要想防止使用核武器,要求各方履行现有义务继续开展谈判,旨在通过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禁止并彻底根除此类武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010年发出的呼吁得到了积极反响,这令我们备受鼓舞。自那时起,《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190个缔约国认识到“使用核武器的灾难性人道后果”以及国际人道法在这方面的重要意义。这些国家重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2009年峰会上的呼吁以及奥巴马总统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同年早些时候发出的呼吁,即迈向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2011年,本着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脉相承的精神,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发出了有关核武器的历史性呼吁。在该呼呼中,运动承诺要提醒公众、科学家、医疗工作者和决策者注意该组织目前担忧的问题,并向各国政府和公众推广有关不使用和彻底根除核武器方面的规范。2012年10月,运动所担忧的问题在34个国家向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提交的一份声明中得到了反映。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热烈欢迎挪威政府召开这次会议的倡议。数十年来,虽然各国从军事、技术和地缘政治方面辩论过核武器的使用,但却从未共同探讨过如何应对其人道后果,这很令人吃惊。

 在核武器问题上,预防(包括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来禁止和根除核武器)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认为,如果不详尽掌握核武器对人类以及对医疗等基础设施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无法针对这些武器采取有理有据的政治或法律立场。同样至关重要的是,要了解核武器对人类健康和幸存者遗传基因造成的长期影响;这些影响是经过研究证实了的,并且过去70多年中广岛和长崎的几家日本红十字医院已经看到并治疗了众多受影响病例。此外,我们不能忽视当代气候科学就核武器的使用对世界气候和粮食生产的影响所提出的深刻见解。最后同样重要的是,各国必须回答这个问题:谁将以何种方式为核武器受害者提供援助?未来两天将为我们提供一个独特的历史契机来应对这些根本问题。

最后,我相信,既然各位提出了这些问题,就一定会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共同承诺防止今后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行为。我希望,本次会议营造的机遇感以及对核武器人道影响必然成为辩论核心的信念,能够激励各位继往开来。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我们要承认和理解核武器的人道影响,从而确保其成为未来讨论的中心议题。

然而,意识到核武器的影响,并不足以绝对防止核武器的使用和真正实现根除核武器。公众的认识、媒体的关注和相关国家当局持续的投入都是至关重要的。国际社会并不总能抓住机遇来防止人类苦难。在核武器问题上,预防(包括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来禁止和根除核武器)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