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失踪者家人仍在寻找亲人

16-10-2014 特别报道

因1996年至2006年尼泊尔的冲突而失踪之人的家人仍抱着一丝希望,相信失踪的亲人有朝一日会回来。通过相互支持,他们才能更好地应对失去亲人的痛苦。

2014年9月1日,在加德满都举办的一场活动中,尼泊尔和平与重建部部长、失踪者家人以及其他嘉宾共同见证了《尼泊尔的失踪者:2014年最新名录》的出版。

35岁的苏里亚•马利(Surya Mali)是个心事重重的人。虽然生活中他总是满脸笑容,但他愉快的外表却掩藏不住内心的痛苦。自2002年起,他一直在苦苦寻找哥哥和表兄弟们,他们在尼泊尔冲突最激烈的时候失踪了。马利住在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区之一勒利德布尔的泰乔(Thecho),他说:“我竭尽全力寻找我的哥哥和两个表哥,但都没有找到。”

在尼泊尔有数千名像马利这样的人,由于在该国10年冲突中失踪亲人至今下落不明,他们仍在遭受亲人生死未卜的折磨。尼泊尔国内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已经有8年了,但许多失踪者家人仍不知道亲人的下落。根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统计,有3777人在尼泊尔国内武装冲突期间失踪。其中有1347人(大约三分之一)仍下落不明。

为了帮助这些失踪者家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010年启动了一个名为“携手合作”的社会心理支持项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尼泊尔红十字会及该国非政府组织合作,为失踪者家人提供心理、经济、法律、行政和社会文化支持。有43个地区正在开展或曾经开展“携手合作”项目。

2014年9月1日,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内部合作伙伴在加德满都举办了国际失踪者日(8月30日)纪念活动,来自加德满都、勒利德布尔和巴克塔普尔(Bhaktapur)三个地区的大约100名失踪者家人汇聚一堂,马利也在其中。该活动还推出了最新出版的《尼泊尔的失踪者:2014年最新名录》,这是自2007年首版发行后的第七版名录。当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尼泊尔红十字会在该国各地还举办了其他活动。

这些人虽然已经失踪10余年,他们的家人仍希望找到他们。9月1日活动的另一名参加者拜昆塔•什雷斯塔(Baikuntha Shrestha)寻找女儿已经9年了。他认为女儿被当局关押。家人再也没有见过她,尽管历尽千辛万苦,也没能获得任何有关她的信息。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仍抱着一线希望:他的女儿有朝一日会回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尼泊尔红十字会开展的一线评估再三显示,家人的首要需求是获知失踪亲人下落,即使是在他们失踪多年以后。这些家庭经常组织社交和文化聚会,这是他们为寻找失踪亲属下落以及应对丧亲之痛所做的努力之一。他们成立互助小组,并举行仪式纪念亲人。他们还筹资修建纪念碑以缅怀失踪亲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携手合作”项目为这些工作提供支持。

马利在一次这样的活动中设法筹集资金在当地为失踪者建立纪念公园。为了母亲和姨妈(失踪表兄弟的母亲),马利决心为像他这样的家庭带来慰藉,克服一切困难将纪念公园建成。他说:“我们失去的亲人是无法取代的,痛苦永远挥之不去,但生活还得继续。通过聚在一起相互支持,失踪者家人能够更好地应对失去亲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