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页面:可能包含过时信息!

纽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敦促采取具体行动更好地保护冲突中的医疗服务

25-09-2014 新闻稿 14/173

日内瓦/纽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开展更强有力的行动来保护在冲突局势中提供或接受医疗服务的人。

9月25日,联合国大会非正式会议期间在纽约举行的高层小组讨论将重点商讨各国政府能够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确保安全提供公正的医疗服务。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将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共同主持此次小组讨论,主席先生表示:“在今年走访加沙、叙利亚、南苏丹和其它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期间,我再次目睹了医疗服务的中断如何影响到所有人。”

毛雷尔先生补充说:“尽管许多国家已经采取措施来着手解决提供医疗服务方面所遇到的障碍,但还需要开展更多工作。我们必须看到,各国积极分享良好实践,加强国际合作和援助,使伤病员能始终得到救护,医务工作者能持续提供医疗服务。”

2012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启动了为期四年的“战地救护面临危险”项目,旨在确保更好地保护冲突和紧急局势中的医疗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拟定切实可行的建议,例如,为配备武装部队的检查站制定指导方针以确保运送伤员的救护车迅速通行。

国家保护医疗服务的角色需要得到加强。各国应当确保本国国内法符合国际法中有关保护患者和医务工作者的标准,收集针对患者和医务工作者实施暴行的详细资料,调查其原因,并合作开发旨在理解和应对这一问题的全球系统。

陈冯富珍博士表示:“为平民提供基础医疗服务的医院和医务人员显然是受保护的。然而,袭击事件层出不穷,甚至与日俱增。医务工作者有义务不加歧视地救治所有伤病员。各国必须尊重这项义务,绝不能因其履行职责而施加惩罚。”

世界卫生组织负有保护健康权的特殊使命,尤其是对那些受人道突发事件影响的人。该组织记录了针对患者、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袭击,并带头发起“安全医院”倡议,旨在确保包括紧急局势在内的任何情况下都能获得医疗服务。

完善的统计将有助于终止对医疗服务遭袭事件长期报道不力的现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研究密切关注了2012年1月至2014年7月间发生在23个国家的2300多起涉及严重暴力行为或暴力威胁的事件。但仍有许多事件未被报道,并且统计资料也无法反映出针对医务人员的攻击或阻碍人们前往医院和诊所对社区医疗造成的间接影响和乘数效应。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新闻官员:张双峰
电话:+86 10 85323290-301
Anna Nelson, ICRC Washington tel: +1 202 587 4604 or +1 202 361 1566
Anastasia Isyuk, ICRC Geneva, tel: +41 22 730 30 23 or +41 79 251 9302
Paul Garwood,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tel +41 22 791 1578 or +41 79 603 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