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地雷,刻不容缓

2014-06-25
清除地雷,刻不容缓

2014年6月23-27日,马普托,《关于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及销毁此种地雷的公约》第三届审议大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蒂娜•贝利的发言。

15年前在马普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首届《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缔约国大会上表示:"虽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才能让莫桑比克完全脱离这些恐怖武器的诅咒,但是我们今天相聚于此,可以共同讨论我们的成就,以及要永久消除杀伤人员地雷所面临的艰巨挑战。"

每个新的地雷受害者都在有力地提醒我们清理地雷的紧迫性,以及我们从地面清除这些可怕武器的集体责任。

 

如今,莫桑比克以及许多其他已清理完或即将清理完雷区的缔约国向世界证明了清除杀伤人员地雷这一"艰巨挑战"可以通过高层政治意愿、良好的计划、必要的人员、技术和资金投入,辅以为公约成功奠定基础的伙伴关系而实现。

今 天,在马普托宣言中,各缔约国认可了自公约生效以来,我们在清理地雷、销毁库存以及支持受害者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各位已经认 识到确保所有缔约国完全遵守公约的禁令并继续推动全球各国都遵守公约规范是十分必要的。要想履行公约的承诺,让我们的世界不再有因杀伤人员地雷而造成的死 亡、伤害和苦难,那么这些目标必须实现。

每个新的地雷受害者都在有力地提醒我们清理地雷的紧迫性,以及我们从地面清除这些可怕武器的集体责 任。最近波黑和塞尔维亚发生洪灾,将杀伤人员地雷和战争爆炸性遗留物冲离原来的位置。这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清除地雷的工作刻不容缓。《马普托行动计划》为尽 可能高效地标记和清除杀伤人员地雷设计了路线图,我们呼吁各缔约国在接下来的5年中积极执行此计划。

在首届缔约国会议上,各国已经认识到有 必要将受害者援助工作融入更广泛的公共健康和社会经济策略中,以便确保地雷受害者可以获得长期和可持续的支持。1999年的马普托宣言还指出"地雷受害人 的痛苦表明,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对受害人的援助还远远不足。"自那以后,有若干受影响国家在受害者援助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但是,仍有太多的地雷受害 者(幸存者、家人和社区)状况不尽如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仍观察到在必要服务的获取和可持续性方面以及确保受害者获得现有服务方面存在不足。我们欢迎各方 在《马普托行动计划》中做出的承诺,确保在下一届审议大会之时地雷受害者的情况能够有明显的改善。但我们也想提醒各位注意,履行这一承诺需要从今天开始就 制定计划,采取行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新通过的机制表示欢迎,但也注意到应使用具体结果来衡量这些机制是否成功:清理雷区、销毁库存,改善对受害者的援助,成功确保公约的禁令和规范得到尊重,以及高效的国际合作和援助。

本周,各位已经适当地强调了促进国际合作和援助以实现公约目标的必要性。强有力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是公约的一大特色,并且也为公约的成功做出了贡献, 包括缔约国之间,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民间社会团体和联合国之间的合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减少杀伤人员地雷所导致的苦难。但是只有国家大 力发挥自主性,以及高层对寻找解决方案做出真诚的承诺,合作才能有效。

自公约通过以来,多个缔约国的远见和领导力一直影响着履行公约承诺的 相关工作,我们向他们坚定不移的承诺致敬。值此机会,我们想要感谢美国,它是当今世界对反地雷行动捐款最多的国家。我们呼吁美国迈出另外一步,尽快加入公 约,并作为缔约国来支持公约的目标。我们同样呼吁所有其他尚未加入公约的国家可以尽早加入,并且与此同时,在任何情况下都放弃使用杀伤人员地雷。

建 立于1999年的创造性机制旨在支持公约的执行。这一机制被证明对缔约国、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团体协调工作以确保公约的义务得到履行行之有效。在本次第三 届审议大会上,各位对这些机制做出了重新评估,并对其做出调整以应对未来的挑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本周新通过的机制表示欢迎,但也注意到应使用具体结果 来衡量这些机制是否成功:清理雷区、销毁库存,改善对受害者的援助,成功确保公约的禁令和规范得到尊重,以及高效的国际合作和援助。因此,正如《马普托行 动计划》中指出的,我们应尽可能与其他相关国际人道法和人权法的文书结合起来,增强协同效应,来确保资源得到最佳利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赞扬这种做法,这 反映了一线反地雷行动的实际情况。

在今天的马普托宣言中,各缔约国重申其承诺:"继续关注并全力以赴,直到公约的主要目标和目的得以实现。"我们希望各位很快便能够成功确保将这些承诺转化为切实成果。

 

 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