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尔费里诺战役(1859年6月24日)

06-04-1998

意大利统一战争的决定性战役;伤者的痛苦无人理睬,这成为红十字创立的起因。

索尔费里诺战役(1859年6月24日)是意大利统一战争中一次决定性的战役。法国人与撒丁人结盟,以拿破仑三世为统帅,与奥地利军队交战。凌晨3点刚过,发生了第一次交火,到了6点钟,战争进入到最激烈的阶段。明媚的阳光照在大约30万名正在彼此残杀的战士身上。下午,奥地利人一个又一个地放弃了他们的阵地;当夜晚降临的时候,战场上散布着6千多具尸体和4万多名伤员。

法国军队和撒丁军队的医疗部门都不堪重负:法国军队的医生比兽医还少;运输无法进行;绷带箱也遗失了。那些还能行走的伤员向着最近的村庄卡斯蒂利奥内前进,寻找一点食物和水;9千名士兵到达了那里,涌进房屋、谷仓、广场和狭窄的街道。在卡斯蒂利奥内的教堂(“大教堂”)内,亨利•杜南在当地妇女的帮助下,照顾伤员和垂死之人达三天三夜之久。

 

《索尔费里诺回忆录》 作者:亨利•杜南

照片

索尔费里诺战役,1859年。版画。 

索尔费里诺战役,1859年。版画。
© ICRC / hist-000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