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页面:可能包含过时信息!

叙利亚和伊拉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更好地遵守人道法

26-09-2014 新闻稿 14/175

日内瓦/大马士革/巴格达(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所有参与叙利亚和伊拉克冲突的各方捍卫人的尊严这一基本原则,避免平民居民受到敌对行动的影响,并为中立、独立且公正的人道活动提供便利。

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境内多年的战斗,武装团体的泛滥,以及国际部队最近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这些都使得两国冲突的人道后果更为复杂。成千上万人丧生,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生计遭到破坏,人道局势继续恶化。与此同时,人道组织和人道工作者要帮助深受苦难的人却面临越来越多的危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行动部主任多米尼克•斯蒂尔哈特表示:“每一天,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境内的冲突都使更多人面临危险。根据国际人道法,冲突各方都必须避免伤害平民,必须保护医务人员和医疗设施,必须允许人道工作者提供援助。”

武装冲突各方都受到国际人道法的约束。随着叙利亚和伊拉克冲突中出现新的国家或非国家参与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努力与他们进行秘密接触,提醒他们人道法在两种情况下都适用。该组织强调:必须遵守人道法的规则才能保护武装冲突受难者。

斯蒂尔哈特先生解释道:“根据国际人道法,不得攻击平民以及民宅、学校、医疗机构、救护车、社区避难所或宗教场所等民用物体。国际人道法还规定各方有义务尊重并保护平民和当前未参与敌对行动的人,例如病者、伤者和被拘留者。各方必须人道地对待这些人并维护他们的尊严。”

此外,人道法还规定冲突各方必须保护所有人道工作者,无论他们的民族、国籍或宗教信仰如何。斯蒂尔哈特先生总结道:“红十字和红新月工作人员在冲突地区是为了挽救生命并为危难之人送去重要援助。冲突各方必须保护他们,不仅允许他们开展工作,而且要真正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便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在为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境内遭受冲突影响的人们提供帮助。该组织与叙利亚红新月会合作,已经确保叙利亚境内80%的人能够获得洁净饮用水。此外,今年以来,该组织已经在叙利亚为380多万人提供了食物和基本救援物资。在伊拉克,自今年年初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经为100多万人运送了食物、饮用水、其他救援物资和医疗救援用品。而伊拉克红新月会一直在全国各地为受战斗影响的人提供帮助。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新闻官员:张双峰
电话:+86 10 85323290-301
Ralph El Hage, ICRC Damascus, tel: +963 930 336 718
Saleh Dabbakeh, ICRC Baghdad, tel +964 790 191 6927
Sitara Jabeen, ICRC Geneva, tel: +41 22 730 24 78 or +41 79 536 92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