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的黎波里及西部地区的人道局势堪忧

29-08-2011 最新动态

利比亚武装冲突继续对平民造成重大伤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在的黎波里加大对伤员的援助力度,加倍努力获准探视数百名被拘留者,并采取措施缓解供水紧张。

救治伤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两个外科小组正在的黎波里为患者实施手术,并帮助解决医务人员人手不够的问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黎波里代表处主任乔治•科姆尼诺斯表示:“从今天起的未来几天内,这两个小组将在该市东南部国际机场附近的斯比亚医院(Sbea Hospital)开展工作。最近几天这一地区战斗不断,那里的患者急需医疗救治。”
 
科姆尼诺斯先生表示:“阿布萨利姆医院是该市主要的创伤外科医院之一,该院因缺少人手而完全停止运转。医院的数十名患者无人护理,只能在那里等死。”8月26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包括一名儿童在内的17名受伤幸存者从阿布萨利姆医院转移到的黎波里医疗中心,以便他们能接受紧急医疗援助。”
 
他还表示:“我们对发生在阿布萨利姆医院的事件感到震惊。冲突各方必须保护伤者并确保他们能够获得医疗救治。如果医疗机构位于受战斗严重影响的地区,需要尽快将那里的伤员送到较为安全的地方接受紧急救治。”
 
周末,又有更多手术用品包、伤口敷料和静脉注射液等医疗用品通过轮船或陆路车队运抵的黎波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在向该市主要医院和当地诊所运送这些物资。这些医疗用品足够救治450到500人。

探视被拘留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在继续努力争取在的黎波里探视被拘留者。8月28日和29日,该组织在首都探视了135名被拘留者,其中包括外国人,大多来自非洲次撒哈拉地区。
 
科姆尼诺斯先生表示:“我们正在与拘留当局展开建设性对话,拘留当局允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首都对许多临时拘留场所进行探视。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天内探视更多的被拘留者。”探视的目的是评估拘留条件(包括被拘留者获得医疗服务的情况)和拘留待遇,并为被拘留者提供机会与家人互通消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在该国各地探视因武装冲突而被拘留的人。最近几天,该组织在米苏拉塔和兹利坦探视了300多名新近被拘留的人。

供水短缺

的黎波里以及利比亚西部地区,从米苏拉塔到突尼斯边境直至奈富塞山区供水短缺,这使人们很难获得他们需要的饮用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发展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甚至连商店的瓶装水都几近告罄。
 
盖尔扬的主要地区水库已经没有水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有关当局进行联系,为恢复正常供水的工作提供重要支持。

有尊严的对待死者

那些遇害者遗体必须获得有尊严的对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在一线采取行动,确保遗体尽快获得妥善处理、辨明身份并被交还家人。该组织正在向相关责任方分发裹尸袋及其他用品。
 
在的黎波里及其他地方,已经开始对利比亚红新月会志愿者进行遗体管理方面的培训。这些活动都是与地方和宗教当局合作开展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利比亚的部署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自4月以来一直在的黎波里开展工作,目前有66名员工,其中包括26名外籍员工。该组织 在班加西、米苏拉塔和奈富塞山区的贾杜都有常设办事处。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新闻官员:胡向群
电话:+86 10 85323290
Robin Waudo, ICRC Tripoli, tel: +881 622 435 156 or +218 913 066 198
Dibeh Fakhr, ICRC Benghazi, tel: +870 772 390 124 or +218 923 304 560
Marie-Servane Desjonquères, ICRC Geneva, tel: +41 22 730 31 60 or +41 79 536 92 58
   

照片

一名伤者抵达的黎波里扎维亚(Zawia)大街的医院。  

一名伤者抵达的黎波里扎维亚(Zawia)大街的医院。
© 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