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及时获取医疗服务事关生死

01-03-2013 最新动态

每天都有数十人因难以获得适当医疗服务和缺少基本医疗用品而濒临死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正在尽最大努力,通过向该国各地捐赠急需物资来协助挽救生命。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叙利亚医疗活动协调人安德烈亚•赖斯医生表示:“如果伤员能够及时被送到配备适当设施的医疗机构,就可能挽救许多生命而且避免留下严重残疾的情况。全国各地的许多医疗机构都苦于应对缺乏医疗设备、用品和员工的状况。”

目前的战斗摧毁了该国大部分基础设施,包括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仍存留的医院也很难正常发挥作用。此外,卷入战斗的人并没有对医疗服务提供者及医疗设施表现出足够的尊重。举个例子来说,自冲突开始以来,已经有包括叙利亚红新月会志愿者在内的许多医护人员在设法抢救他人时丧生。

根据赖斯医生介绍,“该国医疗服务的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有赖于医务人员能否获准安全接触伤病员。”伤员的生命往往取决于医务人员或急救工作者是否能迅速转移并救治他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医疗协调员表示:“在阿勒颇和代尔祖尔这些受严重影响的地区,进入一些医院仍然是一项挑战。我们能够通过叙利亚红新月会为这些地区提供一些医疗援助,但仍需要开展许多工作。”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叙利亚红新月会的帮助下,在该国各地(包括反对派控制地区)提供了足够救治数千名伤员的外科用品和其他医疗用品。并且,除了多次向卫生部捐赠医疗用品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近还直接向霍姆斯省、大马士革省和大马士革农村省的一些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捐赠了医疗用品。我们捐赠最多同时也是需求最大的医疗用品包括麻醉剂、伤口敷料和静脉注射液。赖斯医生指出:“尽管如此,需求仍然巨大。”

为了有效应对医疗需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可能时对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开展评估工作,有时是直接开展,有时是与叙利亚红新月会一起开展。2月,在评估霍姆斯各家医院的需求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塔勒盖拉克、胡拉等地捐赠了医疗用品。赖斯医生表示:“叙利亚许多医疗机构每天都在救治伤员。他们需要持续的医疗用品供应来维持运转并满足需求。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即使是轻伤也有可能发展得很严重甚至致命。”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仍然对叙利亚缺乏保护医疗服务的问题深感担忧。国际人道法规定,冲突各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尊重和保护医务人员、救护车等医用运输工具、以及医院和其他医疗单位。他们不应成为攻击目标,他们的工作也不应受到不必要的阻碍。有关各方必须为他们的安全通行提供便利,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伤病员能够不受延误地获得所需医疗服务。

自2月初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 除了走访塔勒盖拉克国家医院之外,还在瓦利德(al-Waleed)公立医院、扎埃姆(al-Zaem)私立医院和比尔私立医院评估需求和外科工作能力;
  • 在胡莱的卡法尔拉赫(al-Holeh's Kafar Laha)村,向叙利亚红新月会捐赠了药品和一次性医疗用品;
  • 向卫生部捐赠了150套静脉注射设备,够用于治疗7500名患者;
  • 向大马士革的穆杰塔赫德(Al-Mojtahed)医院捐赠了药品。

2月,与叙利亚红新月会一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开展了以下工作:

  • 运送了近6万升净水剂次氯酸钠,帮助代尔祖尔当地水务局为大约120万人提供饮用水;
  • 在霍姆斯省的古赛尔(Qussayr)水处理厂提供并安装了一台1000千伏安的发电机,帮助当地水务局确保向哈马的120万人提供洁净水;
  • 在大马士革农村省的塔勒库尔迪和奈卜克,用卡车向6.5万人送水;
  • 在大马士革农村省、霍姆斯、阿勒颇、哈塞克、苏韦达( Swedia)和库奈特拉的147个共收留3.5万名流离失所者的公共场所中继续升级改造供水、住所和卫生设施;
  • 在大马士革省阿德拉乌姆迈利埃(Adra al-Ommalieh)为3万多人提供5000瓶饮用水。

除此之外,与叙利亚红新月会合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 在大马士革省、大马士革农村省、霍姆斯、代尔祖尔、拉卡、伊德利卜、阿勒颇和拉塔基亚为170700多人提供食品包;
  • 在大马士革省、大马士革农村省、霍姆斯、代尔祖尔、拉卡、伊德利卜、阿勒颇和拉塔基亚为56500多人提供床垫、毯子和睡垫;
  • 在霍姆斯、拉卡、大马士革农村省、大马士革省和代尔祖尔为29000人提供厨具(锅、盘子、杯子和刀具);
  • 在大马士革省、大马士革农村省、霍姆斯、代尔祖尔、拉卡、阿勒颇和拉塔基亚为近10万人提供卫生用品(洗发水、肥皂、洗涤剂和女性卫生用品等)。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新闻官员:胡向群
电话:+86 10 85323290
Rima Kamal, ICRC Damascus, tel: +963 930 33 67 18 or +963 11 331 0476
Dibeh Fakhr, ICRC Geneva, tel: +41 22 730 37 23 or +41 79 447 37 26

照片

阿勒颇医院,一名受伤儿童正在接受治疗。 

阿勒颇医院,一名受伤儿童正在接受治疗。
© ICRC / R. Garcia Vilanova / sy-e-00225

阿勒颇,沙尔,达尔希法医院。由于阿勒颇缺乏医疗设备和资源,救护车将一名战伤患者转送到土耳其接受治疗。 

阿勒颇,沙尔,达尔希法医院。由于阿勒颇缺乏医疗设备和资源,救护车将一名战伤患者转送到土耳其接受治疗。
© ICRC / R. Garcia Vilanova

阿勒颇,人们在一座房屋的废墟中寻找两个女孩和她们母亲的尸体。 

阿勒颇,人们在一座房屋的废墟中寻找两个女孩和她们母亲的尸体。
© ICRC / R. Garcia Vilanova / sy-e-00237

阿勒颇,一名儿童坐在房屋废墟中。 

阿勒颇,一名儿童坐在房屋废墟中。
© ICRC / sy-e-00215

拉塔基亚的流离失所者营地。 

拉塔基亚的流离失所者营地。
© ICRC / R. Kamal / sy-e-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