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伍湖取水导致戈马本已不佳的卫生状况进一步恶化。 Didier Revol / ICRC

刚果民主共和国:伙伴关系与创新融资方案改善数十万民众获取安全用水的状况

截至2026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开展的戈马西部弹性供水项目将帮助超过33万人获得安全且可负担的饮用水。
مقال 23 آيار/مايو 2022 刚果民主共和国

制定长期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需要时间和资金。这类项目的成功有赖于关键合作伙伴的信任和信心,以及创新的公私融资方案。

戈马是坐落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基伍湖畔的一座城市,该市降雨充足,并不存在缺水问题。

但问题是,你不会想要饮用......未经处理的水。否则,你可能会患上痢疾、霍乱或其他水媒疾病。

不幸的是,该市半数以上的民众别无选择,他们无法获得洁净水

他们或者从湖中直接取用未经处理的水,或者背着沉重的20升装塑料桶长途跋涉取水,或者在供水点高价买水。但由于供水基础设施日渐衰败,每日供水是无法保证的。

时间至关重要,因为该市人口预计将于2029年末上升至110万。戈马西部的情况尤其严峻,许多最为脆弱的社区生活在极端恶劣的卫生条件下。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戈马西部弹性供水项目旨在到2026年为33万市民提供清洁水。基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广泛知识以及在戈马长达数十年的行动,该项目将长期提供安全且可负担的饮用水。在这个近几十年来一直面临冲突、暴力和自然灾害等多种危机的地区,这一项目将改变人们的生活。

该项目将对数十万人的生活产生可持续的积极影响。项目的实施表明,当地伙伴关系以及跨越人道、发展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已经变得至关重要。通过伙伴关系,能够获得互补的技能和专业知识,确保了地方的积极主动性,并提供了新的筹资和融资方式。这种合作方式将帮助我们在最需要的地方产生可持续的影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

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人道影响力债券气候与环境转变基金 之后的第三个新融资模式。这个4000万瑞郎的项目使人道和发展资金与私营部门的参与和投资相结合。

截至2022年5月,已经筹集了约1700万瑞郎,其中包括世界银行预计在水电部门准入、治理和改革项目框架下通过向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提供津贴和信贷融资而提供的1500万瑞郎。

世界银行董事总经理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Axel van Trotsenburg)对于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就如此"创新且急需"的项目达成伙伴关系,表示倍感荣幸:

"如此强大高效的伙伴关系,是世界银行在受冲突和暴力影响的脆弱环境中成功开展工作的一个关键部分。利用两个组织的各自优势,我们将为戈马市民提供安全且更可靠的供水。"

 

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的其他资金来自瑞士发展与合作署、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和隆奥基金会。除资金支持外,瑞士发展与合作署还为该项目派遣了技术专家。

瑞士发展与合作署总干事帕特里夏·丹齐表示:"瑞士支持加强戈马的供水基础设施,以改善当地民众的福祉、健康并防止水媒疾病的传播,如霍乱暴发。"

"为了面对复杂的危机,我们都需要从短期和长期进行思考,并调整我们的工作方法以应对所遇到的人道挑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目前正在寻求在2022-23年度追加800万瑞郎的资金,以便完成准备工作,并继续开展基本的应急工作。

过去25年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水务工程师一直与当地合作伙伴密切合作,确保该市现有的供水基础设施继续为该市大部分地区供水。戈马项目旨在为经常发生的紧急情况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最终挽救生命并更有效地利用资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供水和卫生设施方面每投资1美元就能产生高达4.3美元的经济回报。

这将为戈马及其周边地区带来1.7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一名妇女从湖中打水。她每天来这里打水四次,每次都要携带两个25升的塑料桶。她解释道:“如果你喝这个水,我可以保证你会患上痢疾,然后你就得去医院花钱治病。而要付医药费,还得四处借钱,这会让人感到糟糕透顶。”
一名妇女从湖中打水。她每天来这里打水四次,每次都要携带两个25升的塑料桶。她解释道:“如果你喝这个水,我可以保证你会患上痢疾,然后你就得去医院花钱治病。而要付医药费,还得四处借钱,这会让人感到糟糕透顶。” Didier Revol / ICRC

该项目包括建设一个由水处理厂、泵站和水库组成的饮用水供应系统。

一旦建成,新的供水基础设施将需要维护,以确保可持续性。为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支持建立省水务局,以负责监督水务操作员的服务质量。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内部的伙伴关系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能够与受益于该项目的社区进行深入沟通,并确保该项目可以负担且具有相关性。

管理戈马项目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水与居住环境工程师热罗姆·吉约莫(Jérôme Guillaumot)表示:"这个项目不仅仅关乎预防疾病、重大流行病和改善公共卫生;它还将提高生活标准,促进经济增长,因为人们在水和医疗上的支出将减少,而在住房和教育等其他必需品上的支出将有所增加。"

"对于一个长期遭受连续冲突和危机的地区而言,新的方法和伙伴关系是提高其长期稳定性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了打破暴力、恶劣公共卫生状况和不发达这一看似无休止的循环,公平地获得供水至关重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有的政治和技术参与方都必须在新的公私伙伴关系中团结起来。" -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非洲地区主任帕特里克·优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