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暴力事件的激增导致成千上万的流离失所者逃到戈马郊区MOSES SAWA SAWA / ICRC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暴力事件的激增导致成千上万的流离失所者逃到戈马郊区

刚果民主共和国武装部队和M23战士在鲁丘鲁地区持续发生激烈冲突,在一周内造成72000多人 [1] 逃离家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所有战斗员保护平民,并允许人道工作者向民众提供他们所需的帮助。
بيان صحفي 01 حزيران/يونيو 2022 刚果民主共和国

在过去几天,多个村庄附近发生了战斗,包括鲁曼加博西北部的卡塔莱(Katale)和布文加(Buvunga),并在当地居民中造成恐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戈马代表分处主任拉法尔·特诺(Raphaël Ténaud)表示:"在鲁丘鲁和戈马之间的公路上,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人正在靠步行或骑摩托车逃离。一些村民还带着他们的牲畜,在许多情况下,这些牲畜是他们唯一的谋生方式。"

由于在鲁加里一个食物派发点附近发生了冲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被迫于2022年5月24日暂停在该地区的食物分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刚果民主共和国代表处主任雷切尔·贝尔纳(Rachel Bernhard)表示:"我们呼吁所有战斗员尽其所能避免伤害平民,允许红十字工作人员为民众提供他们所需的帮助。"

随着更多流离失所者的到来,临时营地的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在距离戈马约10公里的坎亚鲁欣亚(Kanyaruchinya)村,有3600多人在教堂和一所学校内及周围避难,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拉法尔·特诺表示:"许多家庭都挤在教室里。而其他人在学校外面的院子里和他们的牲畜一起睡在地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来抵御恶劣的天气。他们需要水、住所和食物。恶劣的卫生条件、过度拥挤和缺乏清洁水都是可能导致霍乱爆发的风险因素"。

为应对这一紧急情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组安装了水囊,以改善卫生条件,满足一万人的日常需求,其中包括由于火山爆发而逃离的人[2] ,而他们也表现出团结一心的精神,对新来的流离失所家庭表示欢迎。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继续竭尽所能地获得必要的安全保障,以便其团队能够抵及那些在武装冲突期间获取医疗服务和必需品都严重受到阻碍的人们。

雷切尔·贝尔纳补充道:"我们正在寻求与武装部队和武装团体保持秘密的双边对话,以确保平民得到尊重和保护,并确保伤病员能够不受阻碍地撤离。"

 

鲁丘鲁地区2022年4月-5月的事实和数据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局以及其他人道组织进行协作,准备通过提供医疗服务、饮用水、食品和基本生活用品来满足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的需求。作为其工作的一部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努力提高现有设施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在供水和医疗方面。

保护

  •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两次行动中为在战斗中被捕的四名人员的释放工作提供了便利,并对被拘留者进行了后续探视。
  • 为刚果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清除和管理遗骸的工作提供了技术和物质支持。


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携手重建家庭联系

  • 38名因战斗而失散的儿童与家人重新团聚。
  • 在流离失所者避难的地区设立了五部电话机,共拨打了2746通电话,以恢复失散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


医疗援助

  • 向冲突双方都捐赠了医疗用品。
    • 向卡廷多军事医院捐赠了医疗用品。
  • 捐赠了医疗用品和药品,以确保流离失所者能够获得医疗服务,并确保伤员能够在鲁万古巴总医院、卡米拉(Kamira)卫生中心、鲁巴武和布纳加纳转诊医疗中心得到治疗。
    • 四名伤员被从鲁丘鲁运送到戈马的中非浸礼会恩多绍医院,接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外科小组的进一步治疗和外科护理。另外五名来自鲁丘鲁的伤员在戈马接受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外科小组的治疗。


紧急粮食援助

  • 在鲁加里,约有13900人获得了一个月的口粮和基本生活用品。


卫生和获取洁净水

  • 鲁万古巴总医院和卡宾迪(Kabindi)医疗中心的供水情况得到了改善。
  • 为布纳加纳的昆戈(Kungo)和穆纳尼拉(Munanira)社区供水,并修复了布古萨(Bugusa)水库的受损水渠。
  • 自5月27日(周五)以来,每天为坎亚鲁欣亚镇每位居民运送15-20升水。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新闻官员:张双峰
电话:+86 10 85328507
Halimatou Amadou, ICRC Dakar, tel: +221 78 186 687, hamadou@icrc.org
Carol Lumingu Kazadi, ICRC Kinshasa, tel: +243 81 292 59 14, clumingukazadi@icrc.org

 



[1] 联合国难民署数据, 2022年5月27日
[2] 近6500名逃离2021年5月尼拉贡戈火山爆发的民众仍然生活在营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