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采访2014年亚太地区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25-03-2014 采访

阿德莱德大学的学生马克•吉丁斯(Mark Giddings)和托马斯•马库拉(Tomas Macura)(右)赢得了最近在香港举行的年度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的冠军。在三天的时间里,来自24所亚太地区高校的学生参加了模拟审判,讨论在冲突和暴力的真实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案件。本次竞赛由香港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并由香港当地的两所主要高校协办,评审团由95名来自亚太地区的杰出法官和律师组成。我们采访了马克•吉丁斯,听他讲述红十字模拟法庭的经历:

你是从哪里听说模拟法庭竞赛的,你为什么决定要参加?

我们阿德莱德大学的一位老师戴尔•斯蒂芬(Dale Stephens)副教授每年都会在校内举办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我就是这么知道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的。学校还推荐我们去参加澳大利亚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该竞赛每年举办一次,是澳大利亚法律专业学生协会大会项目的一部分。我们赢得了阿德莱德大学的竞赛后,接着参加了澳大利亚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2013年,有16支队伍参加了澳大利亚国内轮比赛,作为获胜队伍,我们赢得了角逐香港模拟法庭竞赛的机会。

今年的模拟法庭竞赛探讨了一系列主题,包括在武装冲突中袭击医疗队的合法性,以及在战争中使用无人机作为武器等问题。在探讨这些问题时,你有什么收获?

我们重点讨论了一些非常现代且前沿的国际人道法问题,比如自主武器的使用,还有一些诸如保护医疗队这样的根本性问题。探索这些现代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武装冲突的性质在不断发生变化。《日内瓦公约》撰写于许多年前,并未考虑到武器技术的进步,比如无人机等问题。而且这些武器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将发挥重要作用。重要的是,我们应思考如何发展上个世纪建立的法律制度以适应新的作战手段和方法。比如,《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在撰写的过程中假设在战争中使用武器时做决策的是人。而不断研制使用的新型武器,比如无人机,就有能力无需接收人的指示而进行攻击,这便给国际人道法带来一系列难题。比如,谁会为一架无人机做出的生杀予夺的决策承担法律责任?

参加模拟法庭竞赛,你遇到了哪些挑战?

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准备书面陈述。在备赛的时候我非常忙——又要学习又要工作。我当时正在准备当律师的技术资格认证,同时还在阿德莱德的学校里担任法律助理,所以很难腾出时间做研究。竞赛最后一轮的口头陈词也十分具有挑战性。我们只有30分钟的时间准备这一轮。在做陈词时,评审团不断提问题。我们在做总结陈词时评审团经常打断我们,并提出了将近20个问题。他们真的是在挑战我们!

参加竞赛后你有什么收获?竞赛在哪些方面影响了你对武装冲突和国际人道法的观点?

我们的抗辩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许多评审都是职业律师,所以他们的建议和反馈对于提高我们的抗辩能力非常有助益。作为阿德莱德大学国际人道法课程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开始考虑模拟法庭提出的一些问题,比如自主武器的使用。但是影响我最深的并不是自主武器,而是了解在冲突局势中保护医疗队的问题。你平时很少听人提起这个问题;我之前不知道在现代战争中针对医疗服务的暴力是一个如此严重的问题。我同样不知道保护医疗队需要如此复杂的机制。要想使武装冲突局势中的平民和战斗员能够获得医疗服务,红十字标志必须得到保护,这一点至关重要。

对于其他想要参赛的人,你有什么建议?

我想鼓励所有对此感兴趣的人一定要参加这个竞赛。非常有意思,并且案例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虽然充满了挑战,但比赛中提出的许多问题都非常值得思考。对于那些想要在抗辩环节大展身手的队伍来说,我的建议是多花些时间理解法律的原则以及相关案例,而不是过多关注条文。比如,你可能有20个条款规定保护医疗队的技术要求,但你的辩论应该将重点放在为什么这些医疗队在特定情况下应该被保护。要理解这些条款的意思,但不要依赖背诵条款,然后与评审针对这些原则展开讨论。

尽最大的努力做准备是至关重要的。思考一下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如果你远离条文,而是去理解法律的原则,那么你可以把这些知识运用在许多可能提出的问题上。把技术条款运用在不同问题上是很难的,因为你必须要记住原文的措辞和数字。但如果你研究过原则,你就可以把这些原则应用在许多不同的情景中。如果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就接受事实,并告诉评审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并说出自己能想到的最佳观点,继而提出更强的论据。

 

请单击此处,了解更多关于年度亚太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的信息。

照片

2014年亚太地区模拟法庭竞赛冠军托马斯•马库拉和马克•吉丁斯。 

2014年亚太地区模拟法庭竞赛冠军托马斯•马库拉和马克•吉丁斯。
© ICRC / Y. Sun

2014年亚太地区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参加者 

© ICRC / Y. Sun

2014年亚太地区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参加者 

© ICRC / Y.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