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版《探索人道法》: 人道法的精华

23-07-2012 出版物 索引号. 4100

迷你版《探索人道法》是一套用于探索国际人道法原则和基本规则的参考资料,包括五组连续的学习活动,每组45分钟,用于开展以青少年或其它对此感兴趣的团体为对象的正规或非正规教育。该教材即可用于为期半天的研习班,也可分成五个单独的教学单元。迷你版《探索人道法》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探索人道法》教程的基础上缩减修订而成,包括多个新的练习和参考资料。该教材在编订过程中曾在500名来自20多个国家的学员中试用。

该学习资料通过真实案例,展示了人道法如何致力于在武装冲突期间保护生命和尊严,并防止或减少战争造成的苦难和破坏。通过对涉及真实人物的情景进行分析——他们的行为以及他们经常要面临的两难处境——学员获得一种新的视角,并开始理解战争规则的必要性及其实施过程中的复杂性。

与《探索人道法》完整版一样,迷你版《探索人道法》也采用了强调参与和互动的教学方法。通过强化生存技能以及确立“人的尊严”和“人道行为”等概念,帮助培养学员养成从人道视角看待问题。

迷你版《探索人道法》的教员不是必须成为国际人道法的专家才能教好这门课。他们的作用是引导学员探索有关观念、态度和内容。各单元中的教员资料就多个题目提供了相关背景材料。《国际人道法指南》*则以简洁明了的问答形式提供了更多国际人道法的内容。

教授迷你版《探索人道法》所需的参考资料很少。发给学员复印的材料加上一块用来做记录的展板就足够开展教学。如果没有条件观看录像,材料中提供的录像脚本和照片也可以达到应有的效果。

  • 版权: ICRC
  • 发行年份: 2012
  • 生产地点: 北京
  • 语言版本: 英语、法语、汉语
  • 参考文献: 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