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报告:与难民、返乡者和流离失所者有关的问题以及人道主义问题

06-11-2013 发言

2013年11月6日,纽约,联合国大会第68届会议,第三委员会,项目62,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发言。

全球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数量并没有任何下降的迹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许多当代冲突的暴力性和长期性,这些冲突引发了新的流离失所浪潮,致使数百万人多年(有时是数十年)无法返乡。
这不仅涉及到需要有力的政治举措来共同预防和解决冲突,而且涉及到减小武装冲突对平民影响的人道要务。ICRC侧重于后一项任务,与有关当局、军队和武装团体进行斡旋,以促进遵守国际人道法,并提醒冲突各方它们所负有的义务和责任。

通过呼吁保护平民免遭军事行动的危险,同时通过向急需帮助的人们提供救济和其他形式的援助,ICRC或许能够控制流离失所的规模。在某些情况下,若除了逃离家园就没有其他切实可行的选择,ICRC和其他人道组织可以通过在沿途或到达地点提供援助来减轻这一过程中的各种困难。由于认识到那些背井离乡的人通常会面临危险,ICRC将继续针对他们和收留他们的社区及其他脆弱群体开展工作。2012年,ICRC为全球大约44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了援助。

在这里还应该强调国家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的作用。它们是ICRC的主要合作伙伴,由于它们在其各国环境中的独特地位,它们可以进入其他人道参与者无法进入的地区,包括一些存在政治对立的地区,而国际组织在那里被认为有所偏倚。因此必须要承认并保持它们开展公正人道行动的能力。

事实上,“国内流离失所者”这一术语包括生活在极其不同条件下的人们。有些人身处战区面临极大的危险,但大多数人已能保证相对的安全,特别是在大的城市地区。但是,在那里他们面临着长期的困顿,居住条件差、无以为生、缺乏教育和医疗保健以及前景黯淡。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被视为当地社区难以承受的负担,并且面临被拒绝和被边缘化的风险。因此,必须要根据不同问题的不同性质来调整人道应对方法。

ICRC根据其近期制定的战略,将工作重心放在那些需求最紧迫者的身上,并优先应对紧急阶段,但这并不表示,在人道需求未得到满足时,该组织完全不考虑开展针对流离失所其他阶段的应对行动。典型的初期应对包括提供必备的救济物资,帮助因冲突而失散的家人恢复家庭联系,以及在必要时确保性暴力受害者能够得到适当的照顾与支持服务。只要可能,ICRC还会设法通过加强脆弱人群与社区的适应力和自给自足能力并帮助他们克服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所造成的恐惧与创伤,来解决流离失所带来的长期后果。根据不同情况,ICRC可能会修复农村灌溉系统或城市供水系统,对卫生中心或医院提供支持,分发改良种子,给牲畜接种疫苗或者为妇女支撑的家庭发放小额贷款。

当代冲突的长期性促使ICRC在其项目规划中针对早期恢复采取了更为系统的方法。它将其行动告知有关当局和发展组织并征求它们的意见,以决定最佳的进入与退出战略。然而,ICRC不能参与任何具有政治利益驱动的发展进程,因为这会危及它接触各方受害者的能力。

流离失所的不同阶段通常会有所重叠。尽管饱受长期流离失所的人们通常不难触及,但他们却常常被忽视。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组织和政府机构通常最为适合应对此类情况,ICRC呼吁那些有能力开展此类活动的组织能够尽早参与,而不要等到冲突结束。如果这样的话,它们应赋予国内流离失所者与其他公民和东道社区群众同样的参与发展项目和社会安全项目的权利。而且还须开展更多工作,例如提供安全保障、交通援助以及复还财产,来推动返乡或安置等其他持久解决方案。

制定国内立法、政策及加强机构能力对于改善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境况至关重要。我们利用这一机会向已签署《坎帕拉公约》的国家表示祝贺,并鼓励其他非洲联盟的成员国加以效仿。ICRC在其能力范围内已做好支援准备,可以为公约的批准提供便利,评述国内立法并与有意加入公约的政府进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