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阿富汗

01-01-2014 综述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喀布尔代表处设立于1987年,而在此之前的八年中,该组织已经在巴基斯坦为阿富汗冲突受难者开展工作了。喀布尔代表处的行动重点是监督敌对行为并开展行动防止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发生,保护被拘留者并援助受冲突影响的平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努力重建家庭联系,并发挥中立调解者作用使前线两边的人道行动得以开展。该代表处还援助伤员和残疾人,支持医院开展救护工作,改善供水和卫生服务,并为巩固阿富汗红新月会贡献力量。

普遍存在的冲突继续在许多地区和村庄破坏着阿富汗人的生活。平民面临伤亡、流离失所以及医疗服务不足等各种威胁,但他们的遭遇远不止这些。所有的威胁都发生在武装团体派系丛生、夜袭、空袭、自杀性炸弹以及临时爆炸装置频频出现的大背景下。冲突蔓延到以前平静的地区,这加剧了人们的苦难,并使整个社区身陷交战方的冲突中。南部、东部、北部、西北部和中部地区都受到严重影响。

在这一高度复杂的局势中,要想将人道救援送达最需要的人身边仍然困难重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得不调整其工作方式,以便接近并援助最需要帮助的人。该组织越来越多地通过当地合作伙伴(包括阿富汗红新月会)开展工作,并与民间社会有影响力的领袖开展对话,努力使更多人了解和接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职责和行动。自2009年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阿富汗全国增设了一些办事处,从而确保能够在最需要的地区开展工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收集有关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具体案例并与冲突各方进行保密交涉,努力防止这些违法行为再度发生。他们还提醒当局和武器携带者牢记国际人道法规定的义务,尤其是有关作战行为的义务以及保护没有或不再参加战斗之人的责任。

联系失散家人

探视被阿富汗当局以及国际武装部队拘留的人,监督他们的拘留待遇和生活条件并确保司法保障得到尊重,仍然是首要工作。另外,我们还努力帮助离散家人重建或保持联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监狱基础设施方面的专家建议,帮助阿富汗当局修缮监狱并改善被拘留者的健康和卫生状况。

在许多安全状况差的地区,获得医疗服务仍然十分困难。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北部地区由政府管理的希比尔甘医院和南部的米尔韦斯医院提供医疗支持,也向为受冲突影响地区的人提供医疗服务的47家阿富汗红新月诊所以及社区志愿者提供技术和经济支持;并在出现大规模伤亡时,应医院的要求向其提供医疗用品。在南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租用出租车将伤者送往医院,还向冲突地区运送医疗用品包,用以救治突发伤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管理的七家假肢中心为数千名截肢者和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重新融入社会的帮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培训的理疗康复师为脊髓损伤者提供上门服务。

为家庭提供援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因冲突或自然灾害而流离失所的家庭分发食品和日用品,其中包括应急食品的发放,开展“以工换粮”项目,支持农业和牲畜项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阿富汗红新月会密切合作,向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为阿富汗红新月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能力建设工作,帮助他们为社区更好地开展人道项目。

照片

Gazergah, Herat, Afghanistan. Children fill jerrycans at one of the six taps that serve the whole community. 

阿富汗,赫拉特省,古扎尔加。儿童们正在水龙头前接水,这是为该地区供水的六个水龙头之一。
© ICRC / J. Powell / v-p-af-e-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