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有了水箱,全村欢呼庆祝”

20-03-2014 特别报道

在哥伦比亚太平洋沿岸的塔马赫(Tamaje)村,十分之七的人因饮用受污染的水而生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各家各户、学校和当地诊所的室外安装了储存雨水的水箱,解决了这个问题。

塔马赫小村庄位于帕蒂亚(Patía)河边,从哥伦比亚西南部的太平洋沿岸乘船一小时便可到达。居住在那里的400人忍受着20多年武装冲突的影响。一个被迫带着妻儿搬了好几次家的男人说:“我们看到他们往河里扔尸体——那是他们在上游打仗杀死的人。”

更糟糕的是,河水遭到了采矿活动的垃圾和水银的污染。“直到几个月前,我们都只能喝这里的水。我们起了皮疹、胃疼、还腹泻。”

村里的医务人员说情况已经严重到来看病的人中有十分之七都是因为喝了受污染的水。旱季情况更糟糕。“实际上我们不得不喝泥水。”

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来到该地区时,他们发现这个社区急需获取洁净水。他们与社区合作,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他们达成了一致决定:必须想方设法充分利用雨水。

各家各户、当地诊所和学校的室外都安装了储水箱——共103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提供了收集和分发用水的所有必备材料,包括水管、接头和龙头。

“有了水箱,全村欢呼庆祝。所有人都非常高兴,尤其是孩子,他们不用再去打水了。我们知道红十字给予了我们巨大帮助,不过我们自己也出了力。”

村民在安装水箱时积极性非常高,几个小时任务就差不多完成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培训了22名社区成员如何改善地方卫生状况。

有些家庭根据推荐的方案将自己的木房子完全进行了翻新改造。他们把厕所和烧柴的炉子移到屋外,并专门划分出用来丢垃圾的区域。他们还挖排水沟排干附近沼泽的水,这也是一大污染源。

由于水箱是盛夏时节安装的,几周内没有任何下雨迹象,村民开始有些焦虑。但突然间天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至,已很久没有下这么大的雨了。

洁净水让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社区居民更健康而且更团结了,因为我们都同意一起努力。当地诊所和学校也可以再次正常运转了。”

约400名成人、青年和儿童现在可以获取清澈洁净的饮用水。武装冲突仍在该地区肆虐,但至少旱季的情况有所改善。在塔马赫村,希望之火再次点燃。

照片

这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的103个水箱之一。 

这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的103个水箱之一。
/ CC BY-SA 2.0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