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结核病这个无法被禁锢于铁窗之内的杀手

22-03-2010 采访

结核病虽然可以治愈,但却仍在全球不断蔓延。尽管多数结核死亡病例都出现在发展中国家,但这种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在欧洲和北美也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目前,前苏联国家的耐多药结核病例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多年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尼科洛兹•萨德拉泽(Nikoloz Sadradze)一直关注格鲁吉亚的结核病状况,并与阿塞拜疆当局合作控制结核病在监狱中的传播。他警告说必须加大力度,遏制这一致命疾病。

  另见:

   
  • 新闻稿


  •     特别报道:    
        电影:    
  • 吉尔吉斯斯坦:铁窗后的结核病
  •        

    摄影师扎勒迈在Flickr上的照片集

           
    ©ICRC/ Zalmai /V-P-GE-E-00612 
       
    在第比利斯结核病总医院,一名医生将一条末端配有微型镜头的纤细而柔软的管子伸入患者肺中寻找出血源。这名患者是个商人,在咳血之前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病。 
                   
    ©ICRC/ Zalmai /V-P-AZ-E-00333 
       
    巴库监狱结核医院,一名实验室技师跟踪记录受感染被关押者的痰样本。痰液是病人咳嗽时产生的浓稠黏液,可用于化验结核杆菌。 
                   
    ©ICRC/ Zalmai /V-P-AZ-E-00625 
       
    30岁的拉齐(Rati)怀疑自己是在2007年因盗窃入狱时染上结核病的。他获释后直到最近才完成了治疗全过程。现在,他和哥哥、嫂子及他们的3个孩子住在第比利斯一个阴冷而拥挤的公寓里。 
                   
    ©ICRC/ Zalmai /V-P-AZ-E-00289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阿塞拜疆获释的被拘留者提供食物和卫生用品,以此鼓励他们坚持服用结核病药物直到痊愈。 
               
     
©ICRC/ A.Nelson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阿塞拜疆巴库的医疗代表尼科洛兹•萨德拉泽 
            问:总体而言,为什么结核病的传播速度令人担忧?问:我们听说过不同类型的结核病,例如耐多药结核或广泛耐药结核,这些结核病有何差别?问: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Stop TB Partnership)组织为今年世界结核病日提出的口号是“遏制结核,创新思路,加速行动”。你认为国际社会目前做好应对结核病的准备了吗?问:甲流、老年痴呆症或心脏病常常占据头版头条,但我们很少看到结核病得到如此大的关注。它悄悄困扰着全球数百万人,却没有引起真正的警觉。为什么会这样?专业医务人员在应对结核病时面临怎样的挑战?问:据说,由于过度拥挤、营养不良和医疗服务匮乏,监狱成为结核病盛行和传播的温床。在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的监狱中你们如何处理结核病传播的问题?  
 
答:结核病是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与其他传染病相比,它更容易传播。你只要吸入少量结核杆菌就会被感染。令人震惊的是携带结核致病菌的人数超过20亿,即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
 
幸运的是,携带结核致病菌的人当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会在有生之年发病。细菌可能休眠数周、数年,甚至数十年,它们等待着免疫系统衰退的那一天,比如当人们接受化疗,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患上糖尿病时,结核病就会突然爆发,威胁人的生命,同时变得具有传染性。
 
如果不加以治疗,每个发病的结核病患者平均每年会传染10至15人。
 
   
 
答:一般而言,如果病人能够在合适的时间服用合适的药物,并能够坚持用药,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有些结核病也可能无法 治愈,例如广泛耐药结核。抗生素无法杀死某些种类的分支杆菌,因为它们已经产生耐药性。
 
许多人以为耐药性结核不是一下子就能得上的。常见的错误观点就是只有当停止治疗之后才会患上耐多药结核或广泛耐药结核。事实上,人们可能直接患上任何一种极难治疗和痊愈的结核病。这并不是病人听不听话或处方有没有效的问题,而是运气好不好的问题。
 
不幸的是,从巴库到北京,从利马到伦敦,世界各地的耐药结核病例越来越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截止去年9月,有57个国家报告了至少一例广泛耐药结核病例。
 
   
 
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蓄势待发,当然仍需要再加把劲。为了阻断结核病进一步蔓延,我们需要开展更多工作,加速行动,将结核病提上日程。这不仅是穷国,更应该是每一个国家工作的重点。
 
   
 
答:这是许多因素联合作用的结果。首先,公众缺乏这方面的意识,而决策者往往也一样。这是一种非常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果患上普通结核病,需要服药6至8个月,不能喝酒,必须改善饮食,每天服药。但这类结核病比较容易治愈,治疗费用也相对较低。
 
但如果患上耐药性结核,情况就不同了。需要采用多种药物、粉剂、针剂联合用药。根据治疗情况,用药时间会长达24至36个月,甚至更久。整个过程非常漫长、艰难而且昂贵,有时要花费数万美元。在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当局支付治疗费用,希望能控制住这种疾病,但他们仍面临许多挑战。
 
   
 
答:实际上,由于环境封闭,监狱成了结核病滋生的温床。生活条件、营养状况和交叉感染导致监狱中结核病的患病率一直高于平民居民中的患病率——有时甚至高出10倍。
 
你可以将人关在牢房里,但你无法将结核杆菌禁锢在铁窗之内。无论如何,结核病都在传播,可能是监狱警卫染上了结核,又将病菌带回家,传染给毫无防备的家人;或者获释被拘留者在狱外难以坚持服药。
 
苏联解体时,医疗基础设施也随之瓦解。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前苏联国家的普通结核和耐多药结核病例激增。作为在受武装冲突影响国家所开展的人道活动的一部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探视监狱以监督拘留条件。1995年,我们开始探视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的被关押者,我们发现在被关押者当中结核病非常盛行,于是我们开始与当局合作,改善结核病的筛查、治疗和跟进工作。   问:怎样才能遏制这个无法被禁锢于铁窗之内的杀手?问:最近几年,阿塞拜疆的耐多药结核病例激增。那里的情况如何?  
 
答:首先,要确定并应对这一问题,必须确保合适的设备和资金能够到位。在格鲁吉亚,我们协助开发了一个早期发现系统,并鼓励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的短程督导化疗方案,这意味着病人必须在医务人员的监督下服药。从1998年至2009年,我们筛查了20多万名被拘留者。大约7000名结核病人得到确诊并开始治疗。
 
此外,我们对格鲁吉亚监狱和看守所中90%的医疗部门进行了大幅改善,其中包括第比利斯附近的克萨尼(Ksani)监狱结核病医院。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设立了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为其配备相应设备,并协助培训工作人员。
 
本月,我们将把与拘留场所相关的结核防控工作移交给格鲁吉亚当局,但我们将继续提供技术方面的专家意见和支持。
 
   
 
答:在过去15年间,我们一直在阿塞拜疆帮助监狱当局开展抗结核项目。目前,该国的所有被关押者都能够免费获得现代化的诊治和高质量的药品。因此,在巴库附近为被关押者设立的专业治疗中心中,结核病死亡率从1999年的近300人骤降至去年的20人。
 
大约3年前,我们支持司法部开展了一个治疗耐多药结核的试点项目。迄今为止,有220多名被关押者通过该项目接受治疗。我们还与卫生部合作为获释者提供耐多药结核治疗。我们支付病人的交通费用,并且每个月都为他们提供食物和卫生用品。目前,有13名获释的被拘留者正在接受治疗,而且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又有一人现已痊愈。
 
虽然在应对拘留场所的结核病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但阿塞拜疆与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仍然面临着在平民居民中应对结核病问题的挑战,其中包括如何正确识别新病例,如何确保得到治疗,以及应对许多患者所面临的丑化和孤立问题。
 
在这些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我对未来满怀希望。相信每过一年,国际社会、援助机构和地方当局都能够向着目标更进一步,最终让结核病永远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