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一次历史的机遇

20-04-2010 采访

最近几个月,积极的外交努力将核武器及其扩散问题提上了各国议事日程的首位,从而有机会推动该问题迟滞不前的进程。4月20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呼吁各国确保不再使用核武器,并呼吁就禁止和消除这些毁灭性武器达成国际协定。正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武器处负责人彼得•赫比所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认为,眼下正是终结核武器时代的历史性契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武器处负责人彼得•赫比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关注哪些有关核武器的问题?关于交战规则如何规制此类武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作为国际人道法的捍卫者,对此持何态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何在此时就核武器问题发表声明?这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第一次就核武器问题明确发表意见吗?你们正在呼吁禁止核武器吗?在关于核武器的广泛讨论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作用是什么?  
 
核武器具有无法想象的毁灭性,并会造成难以言状的人类苦难。它们所造成的破坏使即刻援助受害者变得极为困难。而且,它们所造成的后果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不可能控制的,其使用将会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以及核扩散的危险。出于所有这些原因,核武器对环境、子孙后代以及人类生存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1996年,国际法院在其关于核武器的咨询意见中,确认了国际人道法中的区分原则和比例性原则是“不可违反的”,且也应适用于核武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此表示欢迎。在将这些原则应用于核武器时,国际法院认为“使用核武器一般都是违反国际人道法原则和规则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认为,很难设想任何对核武器的使用是能够符合国际人道法规则的。此外,考虑到核武器独一无二的毁灭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各国保证,无论对使用核武 器的合法性有什么看法,都永远不再使用核武器。
 
我们支持为防止核武器扩散所采取的措施,也赞同为达成禁止使用和彻底消除核武器的国际协定所做的努力。
 
   
 
在忽视核武器问题数年之后,该问题又一次回到了国际议事日程的首要位置。推行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核武器的有效进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政治支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一年之前,美国与俄罗斯这两个核武器大国都对建立无核世界的目标表示了赞同。2009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峰会也认可了这一目标。此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也将于下个月——对于该条约而言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召开审议大会。而与此同时,近几十年来,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数量大大增加。这些事件让有关核武器的讨论又成为热门话题,并且政府和民间组织也越来越多地征询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于该问题的看法。
 
事实上,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时刻。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和几年中所做的决议将决定:是要推进一个导致核武器最终消除的有效进程,还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与非国家实体获得核武器,从而导致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给平民居民造成更可怕的后果。大规模使用这些武器还将给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并可能导致人类在世界上很大的区域内都无法居住。
 
从历史上看,在裁军框架内关于核武器的工作侧重于这些武器的安全和威慑作用。然而,我们认为有必要确保在讨论中突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核武器的人道后果,二是国际人道法的适用。尽管对广岛和长崎的攻击已是65年前的事情了,但在就核武器的扩散以及这些武器未来的潜在用途方面做出决定时,首先应该想到的就是这些事件给人类造成的悲剧。
 
   
 
不是,这已不是第一次了。自1945年8月6日第一次在广岛使用核武器起,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以下简称“运动”)就已发表了其对核武器的看法。当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远东的代表马塞尔•朱诺博士是第一批亲眼目睹了核武器使用后果的外国人之一,之后他在《广岛灾难》一文中概括了爆炸的毁灭性后果(1982年发表于《红十字国际评论》)。他描述了无法想象的毁灭与痛苦景象。
 
1945年9月,在广岛和长崎爆炸后,“运动”就对核武器的使用明确表示了担忧;1945年9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表达了希望废除核武器的愿望。1950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日内瓦公约》缔约国采取一切措施,达成一个有关禁止原子武器的协议。此后,从1948年到2009年,在缔约国召开的8次国际大会上形成了若干决议,“运动”通过这些决议,也发表了其对于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看法。此外,在1996年10月以及去年10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我们也表达了自己对核武器的态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现任主席雅各布•克伦贝格尔先生已于2010年4月20日就此问题,向常驻日内瓦各代表团的外交人员和代表发表了讲话。
 
   
 
作为一个人道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坚持认为决不应使用核武器,并敦促各国抓住眼下独一无二的机会,终结核武器时代。
 
我们完全支持通过达成一项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国际条约来禁止和消除核武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已承诺继续进行谈判,通过一项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国际条约,禁止和完全消除核武器。但为了真正起到效果,此类条约除需要禁止使用核武器外,还应同时采取其他措施以防止其扩散,并控制生产核武器所需原料和技术的获取。
 
   
 
我们认为“运动”能够对此做出重要贡献,其方式 是确保在有关核武器的讨论中,重点突出核武器给人类造成的惨痛代价以及国际人道法的基本规则。这就意味着要提醒每个人注意到核武器给人类造成的极大风险,促使人们意识到眼前的机遇,并对那些明显有助于消除核武器的措施提供支持。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