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中的结核病向外传播

22-03-2007 采访

结核病是一种与贫困有关的疾病,在将其视为公共卫生问题的大部分国家中,资源缺乏和基础设施不足通常使它们很难有效地对抗该疾病。在罹患结核病的人数特别高的监狱中,对抗手段更加有限。为纪念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监狱结核病与艾滋病控制工作的协调官员弗朗西斯科•杜达(Francisco Duda)医生回答了一些问题。

     

 
   
何塞•弗朗西斯科•杜达 
        监狱中的结核病问题有什么特点?

拘留场所中结核病的高发率很显著。被拘留者中的结核病患者人数会比社会中其他人群中的此类病患人数高出100倍!在一些国家,25%的结核病患者都在监狱中。
 
 

     
 
   
    另见::     
            拘留场所中的结核病患者为何如此多?  

在许多国家,监狱的预算不足以确保合格的拘留条件。过度拥挤和通风不畅有助于结核病的传播。食品的匮乏导致被拘留者身体虚弱而更容易感染结核病。监狱的卫生服务通常处于无人照管的状态,而且不如社会上的有效,不能提供早期诊断或有效治疗。
 
监狱中结核病的高发率也应归因于监狱人口的特性。艾滋病与结核病密切相连(参见对比尔尼耶的采访)。而且监狱中还有许多人携带艾滋病病毒,许多被拘留者使用静脉注射药物,他们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高危人群;在某些国家他们占被拘留者的大多数。男性之间的性关系是感染艾滋病的另一个危险因素,这在监狱中也比在社会上更为普遍。
 
最后,应该强调,艾滋病不仅增加了感染结核病的危险,也增加了病患死亡的危险。
 

  监狱中结核病的高发率对社会的其它群体造成了哪些影响?
©ICRC/B. Hoffman/az-e-00200 
 
 
     
阿塞拜疆,巴库。罹患结核病的被拘留者的特别治疗室 
          要在社会上成功控制结核病,就需要将在监狱中抗击结核病纳入整体的对抗行动之中。事实上,在监狱和社会之间可能存在着许多带菌者。据估计,全球平均每天有8百万至1千万被关押者。由于拘留场所内外经常的往来活动,一年中有4到6倍的人要经过那里。此外,相关人员——特别是拘留场所工作人员及被拘留者家属都经常接触到监狱。
 
监狱及社会之间的往来活动有助于结核病菌的传播,在不考虑拘留场所的情况下设法抗击该疾病是毫无意义的。
 
  你能谈谈关于结核病治疗的抗药性问题吗?  
 
治疗结核病通常要使用4种药物,疗程持续6到9个月。在某些情况下,对某种药物产生抗药性,不是由于治疗中断或不足,就是由于对该疾病产生抗体之人的直接传播。于是常规的治疗不再有效。
 
有两种药物被视为治疗结核病的支柱,因为它们能够杀死病菌。当对这两种药物产生抗药性时,我们称之为多药抗药性结核病。多药抗药性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治疗过程漫长、复杂且昂贵。
 
然而,更令人烦忧的是,自2006年3月起,世界卫生组织就报告了极度抗药性结核病的首批病例,它对用于治疗多药抗药性结核病的三种主要药物均有抗药性,并导致非常高的死亡率。
 
     
©ICRC/B. Hoffman/az-e-00201 
   
阿塞拜疆,巴库。为结核病患者发放药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一些国家开展工作——南高加索、秘鲁、吉尔吉斯斯坦。选择在哪个国家采取行动的标准是什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其它组织合作对抗监狱中的结核病吗?  
 
首先,在一些国家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展保护被拘留者的工作——探视被剥夺自由的人并评估拘留条件,旨在使情况有所改善。我们仅在这些国家中采取相应行动。
 
其次,只有在监狱当局没有能力或手段来处理该问题时,我们才介入。一旦接受治疗的被拘留者获释,治疗也要继续下去。
 
根据需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可能提供技术或财政支持,或者在没有其它解决办法的情况下统揽全局。
 
   
 
是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确实与其它组织合作。结核病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它与贫困、社会问题和拘留条件有关系。因此非医疗界人士也能够采取行动以改善监狱基础设施。许多组织有应对监狱中特殊问题的可用资源。我们设法调动一个国家的全部资源,并在保持独立的同时进行合作。
 
同样,各合作伙伴均可参与抗击结核病的项目。例如,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结核病预防项目中,我们与该国卫生部及司法部、红新月会、无国界医生组织、全球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均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