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家庭联系网站:在危机中重建联系

13-11-2012 采访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全新网站familylinks.icrc.org将帮助因冲突或灾难离散的家人重建联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保护部及中央寻人局副主任奥利维耶•迪布瓦介绍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何设立这个网站以及该网站将如何加大人们找到失踪亲人的机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何设立familylinks.icrc.org寻人网站?

 

 

我们开设这个网站是为了应对因战争、灾难、迁移和其他紧急局势而与亲人失散的数百万人的基本需求:无论是相互传递几句报平安的话语还是与家人重新团聚,人们都需要与亲人重建联系。

我们与国家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一起,为在危机中和危机后希望与家人重建联系的人建立了这个简单易操作的网站。无论人们身在何处,寻亲者只需点击几下就能获得全面的个性化服务。

我们相信,通过这个网站,将有更多人了解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寻人服务,并知道如何使用它们。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国家红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收到更多寻人请求,并希望提高公众对这项服务的认识和支持。

家人离散问题范围有多广?多少人受到影响?

只要有战争或灾难的地方,就存在家人离散问题。它使家庭生活支离破碎,其后果往往会延续几十年。它影响着许多不同背景和不同年龄的人。对一些人而言,分离就意味着死亡。

在乌干达,去年逃离刚果民主共和国战斗的儿童仍盼望回家,与家人团聚并融入原来的群体。在约旦,叙利亚难民渴望与留在国内的亲人保持联系。每个局势都不同而且各有各的挑战,但事实上,如果困难时期家人能够在一起共渡难关,他们会更坚强。因此,必须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保持联系。

例如,2011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收到了超过12700个新的寻人请求。同年,在国家红会的帮助下,我们安排世界各地的家人之间拨打了大约22万次电话。我们还帮助大约1500名儿童与家人团聚。

这个网站运作?

首先,网站提供全球各地现有的寻人服务信息,介绍如何与国家红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办事处取得联系。

某些时候,用户可以通过该网站上进行在线咨询,发布实时寻人请求。我们第一次向公众清楚介绍了“接受标准”。并非每个地方都一样;每个局势不同,构成红十字与红新月工作网络的各组织具有不同的工作能力,相关后勤服务和安全局势也各不相同。与此同时,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寻人服务遵循一定的全球统一原则。

在该网站设立之前,只有在发生危机时才会开通寻人网站。familylinks.icrc.org与过去的网站有哪些不同?

该网站的独特之处和优于其他网络寻人服务的地方在于,它允许设法与家人重建联系的人进行互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家红会工作人员亲自在世界各地逐个跟进寻人请求。世界上没有其他组织这么做。

我们基于过去多年来在其他寻人网站上积累的经验来设计这个全新familylinks.icrc.org寻人网站。之前,我们每次都是在灾难来袭或冲突爆发时开设一个新的特别网站。人们可以留下“平安无恙”的信息,查找失踪人员名单,询问他们正在寻找之人的下落。仅在2009年,人们就在此类网站上公布了83000个人名。这是我们为上世纪90年代的巴尔干冲突、海地地震、日本地震、伊拉克冲突、尼泊尔冲突和索马里冲突所做的。一旦危机过去我们就会关闭相应网站,而此次新设立的网站则会一直保留而且信息将覆盖世界各个角落。

如何保护个人信息?

保护咨询者,保护他们正在寻找之人并保护他们的个人资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只有经过授权的红十字与红新月工作人员才能在网站上修改信息。这是与其他网站最大的不同之处,其他网站上信息是人人都能看到的,而且谁都可以修改。

除了英语之外,网站还使用哪些语言?

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个新网站做成一个真正的多语种网站,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我们正是在这类环境中提供服务。最初阶段,网站将只提供英文,但失踪人员名单会以本国语言显示。我们正在开发法语和西班牙语版,接下来将是阿拉伯语。我们还将挑选出一些内容和网页翻译成其他语言,如汉语、波斯语、葡萄牙语、俄语、斯瓦西里语、泰米尔语和乌尔都语。